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

2022年01月20日 07:40:57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江苏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历史新高

  生态环境大幅度改善 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

  记者1月19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整个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较大幅度改善,PM2.5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比例同比提升,近岸海域水环境显著改善,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推进,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

  空气、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限值35微克/立方米);13个设区市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南京、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盐城、扬州、泰州8设区市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4%,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以南京为例,PM2.5浓度由2013年的78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1年的29微克/立方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地表水国考断面数量翻番、部分新增断面基础较差的情况下,江苏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仍同比改善,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同比上升,超额完成国家对江苏下达的2021年计划任务。全省655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90%以上,完成省定工作目标。

  此外,太湖水质持续改善,湖体总磷、总氮浓度均达近10年同期最低值。太湖总体水质处于Ⅳ类、轻度富营养状态,总磷浓度为0.058mg/L,同比下降22.7%;总氮浓度为1.10mg/L,同比下降13.4%。同时,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流域水质总体达到“优”级别。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总体稳定在Ⅱ类;98.3%的长江主要支流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环境改善成效初显 生物种群不断提升

  水质的不断改善给鱼类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长江鱼类多样性开始恢复,“水中大熊猫”江豚时常成群出没,“十年禁渔”成效初显。2021年长江干流江苏段鱼类环境DNA调查监测结果显示,鱼类多样性呈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长江江豚检出率显著增加,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大。此外,“十三五”以来,江苏大力推进落实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长江干流江苏段、京杭大运河岸线生态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卫星遥感结果显示,长江干流江苏段、京杭大运河生态岸线比例稳中有升,生态格局总体保持稳定。由于对沿江、沿河工业企业、船舶码头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岸线复绿、生态修复工程,给长江、大运河“黄金带”注入了绿色屏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自然生态景观面貌。

  同时,2021年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南京、盐城、扬州、泰州和镇江等5设区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由中等水平改善至良好水平;长江、淮河和太湖三大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以长江流域改善幅度最大,由中等水平改善至良好水平。随着水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全省生物多样性状况不断改善,沿海滩涂、太湖湿地、里下河湿地等成为鸟类欢聚的天堂,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小天鹅等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纷纷现身“打卡”,展现“有水有草,有草有鱼,有鱼有鸟”的水韵江苏美丽画卷。(苏小环 刘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