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根:强化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2022-01-20 10:49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张有根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成品油的市场供应和经营秩序直接关系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稳定、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21年,江苏省正式出台了《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张有根认为:“针对当前成品油流通市场存在的安全环保和税收风险,建议抓住《办法》出台契机,切实宣传贯彻落实《办法》,进一步巩固综合整治成效,开创江苏省成品油流通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前,成品油市场中仍存在自建罐、黑加油点、流动加油、偷逃税等问题。对此,张有根建议,应尽快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随《办法》正式生效,落实2021年全省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中建立的“月通报”“案件线索处置”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流程,持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此外,要按照《办法》中明确的罚则,加强源头管控,严管重罚,进一步消除安全环保隐患,为冬奥会及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在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税收秩序方面,张有根提出:“要在全省积极推广和运用成品油智慧监测云平台,建立涵盖全省加油站进销存等关键数据的大数据分析监控系统。”此外,还应推动成品油领域的各类监管数据互通互联,实现对成品油市场的立体管控、源头管控、智慧管控,建立和落实成品油智慧监测云平台管理办法。

  成品油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各方努力。“我们需要强化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保障成品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张有根说。(李南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