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钟楼区:“十四五”稳健开局,数字经济蓄势崛起

2022年01月19日 13:00:1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常州市钟楼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汇报会召开。据会上通报,2021年,钟楼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3%,工业技改投入占工业投资比重超70%。在全国高质量发展市辖区百强榜单、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榜单中分别位列第49位、第40位,“十四五”开局稳健起步。

  创新驱动,钟楼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为苏南领先创新型城区,钟楼区领先布局现代化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3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两新一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68.1%,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在全市率先开展“揭榜挂帅”实践,揭牌成立常州大数据产业园(上海)离岸孵化基地,启动组建区级人才科创投资基金,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高位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京东、阿里等头部企业落子布局,江苏卫生健康云、常州工业云持续扩面升级,微亿智造、智云天工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一园两平台三云多中心”格局基本成型,2021年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

  深化改革,“清单+专班”推动项目招引数质“双突破”。钟楼区分解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化,创新成立“大数据+产业”专班、现代物流中心建设专班等28个重点专班,并将具体任务纳入到“清单”中,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保进度、保成效,形成高效有力的发展闭环,项目攻坚成效彰显,百亿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以全市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近10%的经济总量。

  国企改革持续深化,137家国企全面整合,“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承诺办”“免证办”“跨省通办”等智慧政务服务有序推进,68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畅通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老城复兴,民生福祉划出“跃升曲线”。2021年,钟楼区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老城复兴提速,启动大庙弄核心区建设,活态保护打造城市文商旅全新地标;2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23条城区道路完成环境综合整治;教育资源供给累计增加5460个学位;城镇新增就业2.15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在常州市率先创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率先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街道)全覆盖。

  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钟楼区要把握形势、奋勇担当,坚守“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全面对接“532”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建设坚实起步,老城复兴样板区要见成效,数字经济先导区要树标杆,“两湖”创新先行区要强基础,乡村振兴实验区要创典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沈璇、钟萱)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7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