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启东:“互联网+公益”奏响网络文明乐章

2022年01月18日 21:1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8日电(邱麦)“建设美丽中国,守护江海岸线,我们人人都是主角。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当一名坚定的网络文明志愿者。” 在近日举办的南通市网络文明“一城一品”建设现场会上,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季金卫激情演说。多年热心组织网络公益活动的他,也被聘为南通市首批网络文明观察员。

  网络公益,这种具有现代特质的方式,正倡导着最广泛的志愿精神和公益行动。启东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五心融合”网络文明建设品牌为引领,不断拓展“互联网+公益”新模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挥互联网社会组织、重点网站、网络知名人士和广大网民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网络公益主题活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加一抹温暖而亮丽的色彩。

  “净滩我先行” 好网民守护最美江海岸线

  圆陀角黄金海滩景区,凛冽寒风中,身着蓝色外套的环境保护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持着垃圾夹,仔细拾捡着被海浪冲在沙滩上的饮料瓶、塑料袋等海洋垃圾,耐心地分类装入不同的器皿中。在天空和大海的映衬下,这些志愿者身上的蓝色显得格外纯净。

  “启东正在打造最美江海岸线,我们净滩志愿者更要尽一份力,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岸线。”志愿者黄海丰说。

  “争做好网民·净滩我先行”网络公益活动自2018年正式实施,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依托网络文明志愿者开展长效净滩行动,从一个季度组织一次到每月常态化开展,目前已发布志愿活动320次,累计服务时长约222500小时,带动了本地近7500人一起充实到守护江海岸线的阵营,做守护江海岸线的最美代言人。

  作为启东网络文明特色品牌,“守护最美江海岸线”净滩公益活动先后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铜奖项目、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被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授予“全国净滩公益示范点”称号,引领全社会树立环境保护理念,实现连点成线、以点扩面的全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格局。

  随着净滩公益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者们发现塑料垃圾占比高达80%。鉴于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影响之大,启东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发起了《布塑之客》绿色低碳减塑行动,通过线下实践+线上传播的方式,向市民宣传使用塑料袋的危害,传播减塑理念。截至2021年12月底,该活动共开展120余场,每场近2000人参与,影响近十万市民,2021年9月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江苏省仅两例入选。

 

  “爱在e启” 爱心茶水屋温暖了这座城

  早上9点半,在寒风中忙碌了4个多小时的赵春风,来到启东城区人民路上的曲美家居茶水间,捧起一杯开水,热气氤氲时,被冻得略显僵硬的脸颊此刻起了红晕。“在这爱心茶水屋歇歇脚,喝口热水,整个人舒服多了。”赵春风心怀暖意。

  为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交警辅警等户外工作者送上冬日的温暖和关怀,启东市委网信办、启东市网络文化协会发起 “爱在e启·温暖这座城”网络公益活动,全城招募“爱心茶水屋”,为户外工作者提供热水,以及加热饭菜、提供用餐场所等。

  “天气寒冷,户外工作者仍坚守岗位,美化城市,我们的举手之劳,能让他们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曲美家居是首批加入“爱心茶水屋”的商家之一,负责人梅修吕呼吁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温暖这座美丽的城市。

  活动举办三年来,启东城区已经有25家联通电信移动营业厅网点、67家金融机构志愿服务网点、47家工会爱心服务站、30家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网点等共计269家“温暖这座城”爱心取暖点商家参与此项爱心活动。主办方呼吁更多的窗口单位、商家加入进来,提供“爱心茶水屋”服务。

  “爱在e启”网络公益品牌自2016年打造以来,已通过线上发动、线下开展,先后组织策划“清凉一杯水”“微心愿”“温暖这座城”“九九公益日”等300多场公益活动,遍布城乡261个村(社区),全市网络公益的参与度和受益面不断拓展,在网络空间弘扬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尚。

  《等着我》 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八年守候

  在南通市网络文明“一城一品”建设现场会上,启东首批网络公益达人正式公布,其中“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创始人俞海忠惹人注目,正在候选江苏最美警察的他说:“我们的初衷是更好地开展警务合作,但为那份迟到的亲情所感动,便和央视大型公益寻亲节目《等着我》展开了合作,一起寻人。”

  在俞海忠的记忆里,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1月,第6次应邀参加《等着我》节目的现场录制。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录制现场还举行了一个授牌仪式。俞海忠从主持人和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为缘寻找,为爱坚守——启东工作站”牌匾,这是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在全国公安机关设立的唯一一个工作站。

  从最初的数十人,到如今实名注册超过3.2万人,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2800多个县、市级公安机关,启东警务协作平台打破了信息资源的封锁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共用,大大提升了寻人效果,降低了寻找走失亲人的成本。

  历经多年发展,启东警务协作平台与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公益网站、今日头条寻人项目、缘梦公益寻人、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建立了合作协作机制,专业警务资源、民间团体与社会媒体相互协作、强强联手助力打拐寻亲,成为公安“互联网+”实战运用的样本。平台建立至今,参与寻获被拐、失踪及走失人员5000余名,帮助200多个家庭圆了寻亲梦,先后获得“全国打拐寻亲先进集体”和科技强警基层技术革新类二等奖等荣誉,树立了网络公益寻人的典型标杆。

  “把网络公益作为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通过网络传播有效提升市民参与活动的热情,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为加快建设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凝聚精神力量。”启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晓勇表示,启东市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公益项目的深度融合,统筹用好网上网下公益资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7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