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着力优化审评审批服务 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8日 21:26:26 来源: 新华网

  1月18日,江苏省药品监督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局、省医疗保障局、省知识产权局5部门联合召开关于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药械使用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省药监局局长田丰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日前印发的《关于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药械使用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作为医药产业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围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医药制造业优势明显,药品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11家企业入选医药工业百强;产业创新动能强劲,2021年,新获批上市药品254个、一类新药15个、三类医疗器械209个、创新医疗器械7个,均居全国第一;产业集群特色凸显,13家园区入选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其中,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位居榜首,并在产业、技术和人才竞争力等3个分榜单中,均位居第一。

  会上获悉,《行动方案》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也是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诉求。《行动方案》针对当前制约江苏医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明确的行动目标和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着力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产品使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切切实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行动方案》围绕审评审批、临床试验研究、创新药械使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等提出12项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目标按期完成。比如,在审评审批方面,提出推动流程再造、实行优先审评审批、扩充审评审批资源等措施;在临床试验研究方面,提出加强临床研究支持、壮大临床研究队伍等措施,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层次、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在创新药械使用方面,提出畅通创新药品耗材挂网渠道、推进创新药品耗材进医院等措施;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提出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促进企业赋能增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等措施。

  省药监局局长田丰表示,《行动方案》出台后,在业界引起积极反响,随着《行动方案》中主要措施的深入实施,行动目标的逐步实现,江苏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将持续优化、资源将持续扩充、效率将持续提高,创新产品使用将进一步畅通,江苏将成为政策环境更优、服务理念更先进、效率更快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下阶段,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推动《行动方案》工作措施落实好、行动目标实现好,促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新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7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