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聚焦健康江苏美丽江苏 农工党江苏省委两会拟提交23件提案

2022年01月18日 15:23:15 来源: 农工党江苏省委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南京开幕,今年农工党江苏省委拟向省政协提交大会发言3篇、集体提案23件,围绕“健康江苏”“美丽江苏”建设深耕挖掘,找热点、找重点、找难点,建言献策内容涵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三农”等方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推进江苏数字经济差异化发展,打造数字医疗枢纽,农工党省委将作大会发言《数字赋能医药健康打造数字创新优势》。建议江苏要制定数字医疗专项规划,加强高位引领;组建江苏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江苏数字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数字医疗关联企业跨业创新;打造云智慧未来医院数字医疗枢纽;建立多学科融合的数字医疗人才培养体系。

  生态环境是农工党的主界别。这次大会上,农工党省委将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我省固碳增汇能力建设”“推进‘绿岛’降碳减排加快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践创新”的书面发言。农工党委员发言还将围绕加快推进抗体药上下游产业链国产替代、加快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展开。

  围绕“健康江苏”建设。医疗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农工党省委关注和关心的热点。农工党省委集体提案《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针对多层次医疗保障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医疗保障仍以基本医疗保险模式为主,补充医疗保险发展缓慢,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等问题,建议提升统筹层次,深化医保经办机构改革,探索医保分类改革,建立补充医疗保险,构建社会力量多渠道参与等建议。

  农工党省委提案还关注了疾控机构检测能力建设、加强医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等多个方面。

  围绕“美丽江苏”建设。《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地方性生态环境监测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农工党江苏省委集体提案《关于出台<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配套政策措施的建议》中,建议省市环境监测部门要明确分工,厘清职责,对需要发布的重要生态环境信息实行清单式管理,分级分类明确环境信息发布的规范,同时还要尽快解决系统内环境监测数据共享的问题,并做好监测数据的融合统一。

  农工党江苏省委长期关注长江大保护这一问题。近年来,江苏系统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实施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上游岸线陆域生态服务功能恶化的趋势得到基本的遏制。就进一步加强长江岸线保护,农工党省委建议,建立江苏长江大保护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兼顾流域统一管理与地方区域管理的管理体制;坚持水陆统筹科学构建岸线生态保护新格局,构建科学的“三生”岸线布局;改变“重岸轻滩”思维定式,科学规范实施生态修复工程。

  关注“三农”问题。种业创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粮食安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同样一直是农工党江苏省委关注的热点。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高科技核心产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农工党省委《关于做强江苏种业的建议》,聚焦种业研发投入不足,现代育种生物技术发展不够,本土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起步较晚等问题,提出强化公益性基础研究,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培育产学研相结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促进传统育种精准化工程化发展;拓展种业创新全产业链;实施本土种质资源保护等,以期加速江苏种业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关注民生实事,反映百姓心声,是历年来农工党江苏省委集体提案的普遍特点。家庭养老、青少年脊柱健康筛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密织江苏急救防护网、医疗美容行业综合治理等……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农工党省委今年也提交了多件集体提案,以“接地气”的方式“代言”民生,发出农工党声音,着力推动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农工党江苏省委集体提案来源,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吴建坤表示,今年农工党省委的每一件集体提案都经过深入而广泛的调研,主要来源于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和市级组织报送的优秀调研成果。据悉,过去一年,农工党江苏省委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之力,持续开展了重点调研课题招标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抓选题,强特色,重联合,调研课题成效显著。这些成果在今年提交江苏两会的集体提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多个提案由重点调研课题成果转化而来。

  此外,农工党江苏省委为确保参政议政、资政建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初,由省委领导带队赴省卫健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药监局、省医保局、省生态环境厅等对口联系部门开展调研,了解行业部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痛点难点,明确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和选题方向。中国药科大学教授余伯阳,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季勇、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李歆等多位农工党专家学者参加了相关调研。(李瑶)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7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