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企业接电,红线外接入“零投资”

2022年01月17日 10:12:24 来源: 常州日报

    常州市重大项目建设“虎虎生威”,一季度拟开工超亿元项目145个,年度计划投资418.4亿元。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电力服务的保驾护航,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现正加快“硬环境”建设、推进“软实力”提升,赢得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好口碑”。

    “不到1天,我们就拿到了供电方案,速度快得惊人。”12日,欧胜高空升降平台设备制造(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欧胜高空升降平台是江苏省重点产业项目。去年初,常州供电在政企信息共享平台上获取项目规划信息后,主动联系该公司用电负责人,得知新建工厂需要10千伏5600千伏安的新装用电容量,便提前制订了供电方案。2021年8月底,欧胜公司正式提出用电申请后,次日便拿到了完整的供电方案。

    强协作、出实招,赢得服务“好口碑”。常州供电联合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出台全省首个“政企共担客户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落地政策,同时出台了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政策,全面惠及常州市企业。“受益最大的是35千伏及以上的高压用电企业。”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专职俞鑫说,常州市10千伏、20千伏及以下用电企业早在2019年就已享受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零投资”;2021年,上万家企业的接电工程由常州供电投资建设红线外工程,累计为企业节省投资约3.02亿元;35千伏及以上的电力接入工程因建设周期长、成本高、施工复杂,之前“零投资”落地实施难度较大。这次出台的政策明确了政企共担机制,明晰了接入工程投资界面、保障资金、建设流程,为惠及35千伏及以上的高压用电企业提供了保障。

    “我们只要做好内部工程就能免费接上‘快速电’,可省去一大笔资金,且节省建设时间。”常州移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磊说。该公司新装35千伏1.6万千伏安用电容量,全长5公里,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预计需投资1500万元,将由地方政府和常州供电分别投资建设土建部分和电气部分。

    用好政企信息共享平台是常州供电加强政企协作、提升企业接电速度的一大实招。常州供电深化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打破信息壁垒,拓展线上办电渠道,并借助地方政务平台进一步拓展线上办电范围,同时精简报装材料,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来办电速度的“加法”。在居民小区布设云服务智能终端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居民和低压客户用电报装“一次不跑”“零证办电”;实施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证启动”,购车时即可联网通办等一系列举措,让客户享受到最佳的办电体验,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为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常州供电还在强基础、创新举上下功夫,不断改善供电“硬环境”:在省内率先建成中低压发电车无感知并网作业技术体系,可实现应急电源在用户无感知情况下并网;成功研发国内首创的系列新型不停电作业快接装置,相比传统快速接口成本下降九成,为应急电源车的大规模应用扫除了技术和成本障碍;实现110千伏变电站不停电检修;建成新北核心区不停电示范区;实现发电车遥控并网……

    据统计,去年全市用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和频率分别下降至2.06小时/户、0.83次/户,供电可靠率达99.976%。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出版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收录了全国11个“获得电力”典型案例,常州的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徐多 秋冰 胡平)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