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发生2.6级地震 会商初判为孤立型地震

2022年01月16日 08:58:11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昨天南京2.6级地震 属孤立型地震

  和近期省内其他地震无必然关联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1月15日00时41分,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北纬31.94°,东经118.64°)发生2.6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南京雨花台区等主城和浦口区、江宁区部分有感,震情速报系统没有收到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报告。根据南京市地震局消息,南京辖区内暂未监测到地震异常信息,经会商初判为孤立型地震,近期南京不会发生5级以上的地震。

  南京市地震局科技监测处处长郑建华解释,孤立型地震是地震序列的一种特殊类型,整个孤立型地震序列的地震能量基本上通过主震一次释放出来,主要特点是无前震和余震少且小。

  专家表示,近年来,南京时有地震发生,根据地震部门监测到的情况,一般而言,南京发生地震的频次多时一年十来次,少时一年也有三五次,都是正常现象。近几十年来,南京发生的最大一次地震为2020年3月3日在南京鼓楼区的3.0级地震。当时也是孤立型地震。

  南京的地震与省内其他城市近期发生的地震是否有关联?对此,郑建华介绍,南京地质构造与其他城市并不一样,地震也不是在某一个地震带上引发的,属于地球正常的能量释放,与其他地震之间没有必然关联。

  专家表示,近年来地震台网监测系统密度增加了,能监测到的信息越来越多,对地震类的信息发布更加公开、及时,公众可能会感觉地震次数变多。(于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