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释放数据价值、引领城市转型 雪浪小镇算力中心正式发布

2022年01月14日 17:24:1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月13日,雪浪小镇算力中心在无锡经开区正式发布,一批重大平台、总部、基金、科创项目同时签约落地。

雪浪小镇算力中心发布现场

  “无锡制造业转型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定程度上在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发展探路。‘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既符合无锡当前发展实际,更代表中国制造业发展未来,把算力中心建设与制造业转型结合起来,正是雪浪小镇的重要使命。”中国工程院院士、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雪浪工程院发起人王坚在雪浪小镇算力中心发布现场说。

  雪浪小镇位于无锡经开区。近年来,以“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雪浪小镇创造出雪浪工程院、雪浪大会、雪浪小镇“唤醒基金”等一系列独特的创新平台与机制,走出了“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此次,雪浪小镇联合英特尔、阿里云等公司,以雪浪工程院为实施主体,建设雪浪算力中心,率先打造属于无锡的数字化公共开放平台,为全球数字化创新实践者提供开放式的算力支持。此外,雪浪算力中心将同步建设无锡经开区的城市大脑和雪浪小镇制造业数字化数据算力中心,既可为无锡经开区未来的城市大脑运营提供算力支撑,又为“一镇五园”的广大科创公司提供公共的数据创新和算力服务,加速工业智能化、行业智能化产品的研发进度,助力培育龙头企业。

  据悉,项目建成后,雪浪算力中心将与杭州云栖工程院、上海海纳工程院的数据中心联动,共同组成长三角算力集群,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数据创新和公共算力的开放平台。

  未来五年内,该数据中心服务覆盖范围可达近2000家创新公司,可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测试提供免费服务,降低创新成本。

科创项目集中签约

  活动现场,上海技术交易所无锡创新服务中心、中船重工奥蓝托(无锡)软件总部和安超云全球总部等重大平台和总部项目,由雪浪小镇未来园区出资引导的无锡欧美同学会海创创业投资基金、无锡经开独角兽孵化产业基金、宝顶科技消费创业投资基金等创投基金,以及一批有潜力的优秀科创项目签约落地。

  无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无锡经开区将致力于将雪浪算力中心建成无锡乃至长三角城市数据和公共算力平台的标杆工程,为无锡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引领和示范。(殷晴)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6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