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智慧排水建设常州市领跑全国

2022年01月14日 10:16:38 来源: 常州日报

  日前,历时半年多时间打造的常州市排水源头管理系统入选住建部2021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这个管理系统是常州智慧排水系统的子系统,体现了常州智慧水务经验的可复制、可推广,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常州是省内唯一实现排水“厂站网一体化”“建管养一体化”管理的城市。常州智慧排水系统覆盖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72座雨污水提升泵站、2000多公里管网、10万多只检查井、4400多台套排水设备等,先后建成了城区排水防涝指挥中心、排水管网GIS系统等10个信息化系统,应用系统数量全省领先。

  “系统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针对排水户管理的接管审批、许可证办理、许可执法、源头巡检、水量收费、信用评价、污水厂监管、检查监测、绩效分析等业务需求而打造,实现了办公方式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服务方式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应对的转变、工作模式从流程复制到流程优化的转变。”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监督管理科科长张肖梅说,系统可以实现不同管理对象(污水厂、泵站、排水户等)的海量运营管理信息的共享和关联,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2021年6月,该系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排水许可执法与源头监管业务融合的信息化管理,并将排水户的信用评价管理纳入项目建设内容,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得益于智慧排水建设,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低水位运行,成为“管理出效益”的典范。用人省、效率高,每年节约用人及电费成本至少1200万元;互联互通,高度集约,提高效率50%以上;排水许可“一站式”审批服务、“一张网”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用户。系统取得了减人力、减成本、增效率、增服务能力“两减两增”的显著成效。(郑雨露 王锦萍)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