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江苏占两席

2022年01月12日 07:24:54 来源: 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江苏占两席,还首次诞生“中国气候好产品”

  2021年12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正式授予连云港市连云区及南京市溧水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品牌,连云区和溧水区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得此品牌的两个地区。同时,徐州丰县牛蒡成功获得“中国气候好产品”品牌称号,这也是江苏首个荣获该称号的农产品。

  部门协作,铺垫气候品牌创建之路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气候好产品”是国家气候标志子品牌,其创建活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由气象部门在全国广泛开展国家气候标志评价工作,对优质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进行权威认定。

  江苏省气候中心作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及“中国气候好产品”评价工作在江苏开展的受理单位,携手各地气象部门广泛宣传全域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养生旅游、气候好产品等品牌价值,获得各级政府高度重视。2020年底,连云港市连云区提前部署,全力推进宜居城市的申报工作;溧水区政府领导在2021年6月率队赴中国气象局对接宜居城市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并明确要求由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多部门联合落实。丰县政府将“丰县牛蒡气候好产品申报项目”列入2021年丰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分解方案,丰县县委也将其纳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为品牌申报工作打下良好的部门协作基础。

  多级联动,挖掘气候资源优势

  2017年12月,中国气象局发布《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意见》后,江苏省气候中心创新气候服务模式,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开展“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和“中国气候好产品”的申报工作。确定申报资格后,气候中心先后与连云区、溧水区及丰县三地的区(县)政府、文旅、环保、水利等部门及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深度了解当地气候资源和生态景观,并最终确定连云区和溧水区申报宜居城市,将丰县牛蒡作为气候好产品申报对象。

  采取国-省-市-县四级联动模式,气候中心组建了具有气候、生态、环境、GIS等相关专业的跨科室综合专项人才队伍,吸纳徐州市、连云区、溧水区、丰县等市(县)科技管理、预报服务、农业气象等多方位人才,形成强有力的专业评价队伍。通过实地调研、历史气象环境实测数据、气候预估数据、社科统计资料,开展多数据集交叉验证,深入挖掘江苏省地方气候资源优势。地方申报完成后,依据气候、环境、卫星遥感数据和气候数值模式科学系统评估,气候中心高质量编制完成江苏省首份《中国宜居城市(县)评估报告》和《“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评估报告》。在评审会上,江苏的评价工作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江苏省评估报告是省级最好最规范的。”

  发挥效益,释放生态增值红利

  在协助地方做好气候品牌申报工作的同时,江苏省气候中心也将其视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积极协助地方扩大国家气候标志这一国字号金名片的影响力,发挥品牌效益,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宜居宜业环境,促进生态旅游、绿色旅游、康养旅游发展,将优质气候资源进一步转化为绿色发展增长值。

  “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和“中国气候好产品”的成功申报,获得了江苏各地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连云区副区长孟凡德表示:“这块国字号金招牌不仅有助于连云区气候宜居环境建设,还能进一步在我省形成区域示范效应、品牌效应,带动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吸引更多人来置业、定居,对推进社会经济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丰县县委县政府则是在当地相对贫困落后的条件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获得“中国气候好产品”认定将有效提升丰县牛蒡的品牌价值,促进牛蒡产业提质增效,推动生态效益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转化,通过气象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张宣 陈晓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5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