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江苏顺利结顶

2022年01月12日 09:56:2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2日电(吴新生 刘宇轩)12日,高385米的现今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江苏顺利结顶。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将有约289亿度的清洁电能从长江北岸被送往长江南岸,可满足约8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显著提升长江两岸的能源互通互济能力,优化区域能源结构。

  据悉,该铁塔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泰州凤城至无锡梅里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的跨越长江部分,分别坐落在无锡江阴和泰州靖江,均高385米,跨越距离2550米,是江苏境内第六条穿越长江的高等级电力通道。

  “两基跨江铁塔加在一起重约13000吨,光是四个塔角螺栓的总重量就有约40吨,相当于20辆家用小轿车的重量。”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陈松涛说。据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创造了铁塔高度、总重量、地基深度等一系列世界纪录,为世界相关领域在输电特高塔组立、远距离跨越铁塔建设等方面积累中国经验。

  据了解,凤城至梅里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路178.1千米,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技术难度最大的500千伏跨江联网输电工程。

  “此次铁塔结顶后,我们还将开展金具附件安装、跨江放线等施工,预计2022年6月实现工程竣工投运。”陈松涛说。

  据统计,2021年,江苏苏南地区全年用电量4090.92亿千瓦时,占全省57.61%。苏南是整个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负荷中心。而苏北地区新能源发展较快。2021年,仅盐城、南通两地的海上风电就已经突破了千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山西、内蒙古等能源基地通过特高压输送到江苏的电能,大部分也落地在苏北。“北电南送”更加迫切。

  由于过江输电能力有限,江苏“苏北窝电、苏南缺电”的现象仍然存在。为缓解电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国网江苏电力已经构建“六纵六横”500千伏网架结构,建成北电南送高等级过江通道5条,其中4条都是从江面上跨江而过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分别从南京、镇江、江阴等地跨越长江,总体输电能力近1300万千瓦,占每年苏南地区用电量的六分之一。此外,安徽煤电基地的电能也经由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苏州地区穿越长江,输送至苏南及上海,输送能力为980万千瓦。

  凤城至梅里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最大输送容量达660万千瓦,可进一步促进大规模风电、光伏所发电能从苏北地区运送到苏南负荷中心,有效提升长三角能源电力一体化水平,降低长三角地区总体碳排放水平,有力支撑长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25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