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首届心理咨询师技能大赛获奖者获地市级“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01月11日 09:18: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1日电(记者潘晔)近日,由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民政局、苏州市总工会等部门共同主办,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承办的第一届苏州市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比赛正式收官。在总决赛中,来自江苏科技大学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的教师丰榆雅获得特等奖,并按程序推荐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国内首位通过技能大赛获得地市级“五一劳动奖章”的心理咨询师。

  图为第一届苏州市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比赛颁奖典礼现场,图片由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提供

  为弘扬工匠精神,苏州市总工会联合苏州市人社局自2016年起,连续开展“吴地工匠”品牌主题活动,首届苏州市心理咨询师技能比赛,为“吴地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系列竞赛之一。此次比赛面向苏州市范围内从事心理咨询、社会工作和心理健康服务的在职人员,针对心理咨询师职业胜任力中的共性和可操作部分开展,旨在为促进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的发展和提升、心理咨询行业发展。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获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在国内也是首次。同时,有“社会工作师”资质的、总决赛成绩前2名选手被提名申请民政局社工心理咨询师“领域标兵”。决赛成绩第11至30名选手,获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颁发“苏州市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能手三十强’”称号。此外,对在赛事活动中发动面广、参与人数多以及获奖比例高的苏州市吴江区心理卫生协会、张家港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两个团体授予优秀组织奖。

  图为第一届苏州市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比赛30强选手的获奖证书,图片由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提供

  “通过心理咨询师的技能比赛,颠覆了以往的传统观念,让心理咨询师从幕后走到台前,揭开了这个行业的神秘面纱。”苏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陶新华表示,首届苏州市心理咨询师技能大赛,展现了苏州市具有前沿的视野,是国内心理咨询师技能竞赛的首创,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据陶新华介绍,本次比赛进入百强的选手中,有教师、社工师、企业心理工作者、警务人员、留学海归人员,涵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各行业人群,表明心理咨询行业与大众生活渐行渐近,重要性也愈发凸显。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特别为30强选手提供“专业素养提升特训服务”,包括专业素养提升读书会、行业权威专家网络培训等。参赛选手们普遍表示,参与心理咨询师技能比拼,既能够以赛促练、提升技能熟练度,也能够和行业内的教授、专家近距离交流,与行业同伴们互相学习。(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