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办案时间压缩至30天以内

2022年01月10日 10:26:51 来源: 常州日报

    7日从新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获悉,2021年,该院在全市率先推行“工伤速裁”新模式,工伤案件办案时间从法定的60天压缩至30天内,极大地降低了工伤职工维权时间和成本。

    市民王先生在新北区奔牛镇一家机械加工厂工作时发生工伤,在工伤赔偿问题上与企业发生争议。新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受理王先生的维权申请后,主动为其申请免费法律援助,并将该工伤待遇争议案件纳入“快裁快审通道”,交由“速裁庭”处理。庭审中,仲裁员多次组织企业与员工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企业于调解当日一次性付清工伤赔偿款7.8万元。从立案至款项支付完毕,仅15天。

    为进一步破除基层劳动纠纷长效治理难点,新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健全三项机制:在全市率先建设“工伤速裁庭”,减少立案审批时限,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依据明确的工伤案件实行当天受理、当天立案;推广“要素式”审理,庭审过程聚焦案件要素,围绕双方存在争议直奔主题,快速有序推进裁决,提高庭审效率,缩短结案周期;共享“智慧大脑”,完善多部门研讨互通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对接,让工伤案件“应援尽援”,降低工伤职工维权成本。

    据悉,自实施“工伤速裁”新模式以来,新北区共受理工伤待遇争议案件350余起,案件结案率达98.73%,调解成功率达70%,办案效能提升50%。(徐蕾 滕菲)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