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金坛小水库管理成全国样板

2022年01月10日 10:37:41 来源: 常州日报

    元月7日从金坛区水利局获悉,水利部近日公布第二批68个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名单,江苏省3个县(市、区)上榜,金坛区是常州市唯一入选单位。

    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等多重功能,是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金坛地处太湖流域,辖区内有在册小型水库24座。为切实解决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区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先后出台水库管理实施细则、小型水库保护与利用规划等文件,健全管理体制和机制,理顺和明确水库管理的主体和责任。

    该区利用河(湖)长制平台,依托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对水库大坝、溢洪道、库区等区域的实时影像监控,实时掌控水库运行状况,并利用无人机开展库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库区新出现的污染、违建等事件。同时,该区探索水库开放模式,将水库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修建巡库栈道、环库碧道,完善便民服务设施等,将水库打造成景观休闲的重要窗口。(陆燕 赵鹤茂)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7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