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空气质量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2022年01月10日 10:34:08 来源: 常州日报

    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21年,常州市溧阳、金坛、武进、天宁4个辖市区的PM_2.5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即3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中,溧阳市PM_2.5浓度全市最优,达到32微克/立方米。同时,全市PM_2.5浓度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据了解,PM_2.5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符合世卫组织推荐标准,是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常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常州市PM_2.5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破40”,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

    过去的一年,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开展大气治污攻坚。各地各部门强化攻坚减排,进一步加大治气工程推进力度,全年共完成4981项年度大气污染治理工程项目,3家钢铁企业、4家水泥企业、10家电力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全市累计开展涉气产业集群整治44个,企业总数达1028家;进一步加大扬尘治理力度,印发《常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全市66个镇、街道园区实施降尘考核排名,并实施道路颗粒物走航监测,严密监控道路扬尘突高区域;进一步严控交通移动源污染,完成3000辆重型柴油车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建立柴油车尾气监控平台,实现对车辆全天候实时监控。

    同时,常州市积极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开展热点网格精准溯源,共布设217台微型空气自动监测站,组成重点区域热点网格监测系统,持续开展走航监测和无人机飞航监测,并成立以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的工作专班,为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提供重要技术保障。(朱雅萍 汤佳峰)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