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助力退役运动员打通“教师资格”之路

2022年01月09日 16:56: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9日电(记者王恒志)站上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场,江苏退役运动员赵静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从小就想做一名老师,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我希望可以把我所学的东西传授给更多孩子。”

  赵静是参加年初这次面试考试的19位江苏退役运动员之一。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爱武说,47位退役运动员参加笔试,通过19人,“创了历史新高,其中第一次参加统考的有40人,过了15个,成绩相当不错。”

  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由起。历史最好成绩的背后,是多重努力的结果。赵爱武分析说,一方面,这几年退役运动员的整体文化素质逐年提高,他们自身参加考试的意愿也比较强烈,肯用功,很努力;另一方面,中心组织了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培训,2021年7-9月的线上培训就要求退役运动员们多刷题,每天要交作业,12月底还专门组织了面试培训,针对运动员们比较欠缺的实操环节进行专门辅导,并进行模拟面试,帮助退役运动员们增加实战经验。

  25岁的赵静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为了全身心参加线上培训,她辞去了自己在社会培训机构的工作,全力备考,“对我们来说,技能是相对简单的,但理论知识、课堂教学这些都需要恶补,这些培训对我帮助很大,能比较准确地帮我们补短板。”

  近年来学校体育越来越受重视,但受困于教师资格、编制等问题,体育老师,尤其是具备专业专项能力的体育老师仍很欠缺,一些退役运动员以教练身份进校园,“就差一张证”的现象比比皆是。退役运动员张雪2018年开始在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中心小学教足球,如今已经小有成绩,过去三年里球队在“区长杯”“市长杯”上连连获奖,但他始终“差一张证”。

  这不是30岁的张雪第一次参加教师资格证统考了。马坡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后稳很支持他“脱产”参加省里组织的培训,“退役运动员能到学校里来当体育老师,对学校体育的发展帮助很大,省里专门组织这样的培训,也是对我们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

  随着“双减”到来,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和比重都在提高,江苏近年来始终重视退役运动员就业问题,组织教师资格考试培训只是其中一项。赵爱武表示,现在退役运动员的选择更多了,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做教练,甚至自己创业,省里主要是搭好平台、做好服务,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让退役运动员们真正“技多不压身”,都能有更好的出路。(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4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