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全国居首 提升办案效率

2022年01月08日 09:02:5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全国居首

  促进准确及时惩罚犯罪 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去年1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省检察院报告。报告指出,近3年来,我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逐年提升,去年以来全省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判决采纳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一体促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完善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改革创新。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两高”在南京等18个城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2018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确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介绍,全省检察机关规范有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2018年11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审结处理一审公诉案件250021件36337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060件278381人,适用率逐年提升。去年以来,全省认罪认罚适用率93%,确定刑量刑建议判决采纳率99%,均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解制度落实情况,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去年进行了专题调研,观摩认罪认罚案件庭审,了解制度落实情况。调研认为,全省检察机关与其他办案机关一道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依法适用相关制度,制度效能逐步显现。这一方面体现在对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分子依法从宽处理,更加及时有效惩治了犯罪。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审查环节的流程、文书得到简化和集中,基层检察院、法院庭审时间大幅缩短,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调研组在江阴旁听法庭审理一起电信诈骗认罪认罚案件,从开庭到判决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刘华表示,检察院与法院加强协商,就速裁适用、简化庭审等程序问题达成一致。对速裁案件采取集中开庭模式,摘要宣读起诉书,清单式列举证据,简略法庭辩论环节,平均10分钟即可完成全案庭审工作。庭审中探索建立“认罪优先”讯问和举证质证模式。对认罪认罚的,尽可能简化程序;对不认罪的,单独讯问、详细举证、重点质证。

  “简案快办”,为“繁案精办”带来了契机。省检察院探索用30%的人力办理80%的简单案件,集中70%的人力精细化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这推动全省刑事“案-件比”由2019年的1:1.74下降到2021年以来的1:1.06。2021年,全省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办理的刑事案件占比81.6%。

  助力综合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还增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组认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悔罪或者经过教育感化后认罪,可得到从宽从轻处理,一些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因此得到相对不起诉处理,减少了社会对立面。通过将是否与被害方达成刑事和解、取得被害方谅解作为从宽的重要考虑因素,努力弥补被害方身心和财产所遭受的损害,也有利于缓和及化解社会矛盾。

  全省检察机关推动刑事和解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机结合,充分听取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将是否“认赔”、是否赔偿到位作为认罪认罚从宽的重要考量因素,对积极退赃退赔、取得谅解的,兑现从宽政策。制度实施以来,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赔共20余亿元,全省检察机关共对2553人作出刑事和解不起诉决定,向6736名因案致贫的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531万元。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依法从宽保障了企业发展。省检察院建立健全了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将主动认罪认罚作为判断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降低案件办理对企业的影响。例如,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无锡某警用器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检察机关评估案件情况后,就推动企业合规经营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涉罪企业健全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在涉罪企业整改到位的情况下,经公开听证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该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在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中,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罪认罚与恢复性司法理念深度融合,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修复生态环境,并对环境修复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跟踪监督,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例如,南京市检察机关以修复成效作为案件处理、量刑建议的重要考量因素,共教育、督促、引导涉案人员主动赔偿环境资源修复费用5亿余元。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某等34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在认罪认罚基础上,推动现金赔偿,创新“以劳代偿”,让涉案人员在修复生态上真践实履。

  强化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行使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后,检察官权力增大,廉政风险随之加大。如何确保权力规范行使?

  量刑是规范行使的关键环节之一。“量刑建议越具体明确,越有利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刘华介绍,省检察院推行量刑建议五步工作法,借助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对同类案件量刑偏离值较高的及时预警,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通过精准量刑,使犯罪嫌疑人明确对判罚的心理预期,促使其作出认罪认罚的选择,如实交代本人及同案犯的犯罪事实,有效精准打击犯罪。”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66229人,占比96.2%,判决采纳率99%。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办理的徐某某等人涉黑案,检察官拟定两套量刑建议,让组织成员直观感受到认罪与不认罪情形下的量刑差异,促成除首要分子徐某某以外的14人均认罪认罚,并当庭指证徐某某,分化瓦解该组织事先订立的“攻守同盟”,取得良好庭审效果,徐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记者获悉,量刑也有很多制约因素,其中一些是无法突破的“硬杠杠”。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调研认为,全省检察系统严格落实以确定刑建议为原则、以幅度刑建议为例外的工作要求,注重统一量刑尺度,推进类案量刑规范化,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宜兴市检察院还自主研发了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增强量刑建议的科学性、合理性。

  我省还全面推广认罪认罚案件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2020年9月,江苏被最高检确定为同步录音录像试点地区,对释法说理、量刑协商、具结书签署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推动律师实质参与控辩协商,以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以促进认罪认罚过程更规范透明。

  在案多人少的大背景下,如何在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时不片面追求效率导致牺牲公正?刘华表示:“决不因犯罪嫌疑人认罪而降低证据要求和证明标准。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做到‘事实清、证据足、定性准’,严防替人顶罪等冤错案件。”泰州市检察院办理黄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时,在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认罪认罚”的情况下,根据客观证据发现黄某某指使其弟弟顶罪的真相,依法对其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丹阳市检察院办理的蔡某合同诈骗案,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移送审查起诉,蔡某认罪认罚。检察机关经严格审查,结合全案证据依法将犯罪行为认定为刑罚幅度更轻的合同诈骗罪,获得法院判决支持。

  记者获悉,省检察院出台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紧盯控辩协商、具结书签署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明确将不起诉、改变定性、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等六类情形案件列为质量评查必查案件。为强化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程序制约,对拟作不捕、不诉的案件,事先向公安机关说明理由、听取意见,邀请侦查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委会。全省检察机关还先后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公开审查、公开听证918件次。(陈月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