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盐城力争全年开工7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

2022年01月07日 20:57:07 |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月6日,盐城全市产业发展大会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召开。会上,盐城明确提出今年要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100个,努力在项目引建、产业转型、创新引领、载体建设上实现“四个新突破”,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大会现场

  “当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两个加速期融合并进的关键阶段,加快产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推动产业强市,扩规模、延链条、增效益,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核心竞争力。”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说。

  会上,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一期)揭牌成立,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撬动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为共同支持高成长性项目建设强化资金保障。

  推动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年初,盐城市相继出台《2022年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市产业项目招引的实施意见》《盐城市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为盐城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招商管理机制。盐城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现“一条重点产业链、一位市领导挂钩、一个牵头部门服务、一个工作专班推进”。对拟招引落户的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建立联合评审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对重大项目实行“首谈报备”的利益分享机制,本地无法承载或不符合当地产业功能定位的项目,鼓励跨区域流动。

  坚持以“链”引项目。盐城市各板块将重点围绕3个左右主导产业、每个主导产业聚焦2-3个细分领域主攻方向,强化链式招商。重点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重点地区,以及韩国、日本、欧美等重点国家,逐一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建立目标引进企业库。抢抓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机遇,主动与上海、南京和苏锡常等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并以现有链主企业为中心,招引科技含量高、增加值率高、能耗水平先进的重大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环节攀升。

  加快推动产业从“链式”到“集群”的提升。盐城围绕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支持推动现有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转型、抢占市场。依托现有基础和资源禀赋,全力打造大数据、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经济,加快建设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朱成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