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锻造“好公安”队伍 赢得“很平安”赞誉

2022年01月07日 20:40: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7日电(虞启忠)电信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44.9%,“盐之无诈”精准止付涉案资金6700余万元,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24.2%、19.8%、33.9%,全市八类案件快破全破,连续9年现行命案全破,先后4次获公安部通令嘉奖……

  1月7日下午,盐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柏林在江苏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向媒体通报了他们2021年的厚实成绩单。

  力量向一线倾斜 干事创业劲头更足

  回溯到2020年,疫情来袭,盐城公安闻疫而动、迎疫逆行,扎实开展找人、查车、守点、控面、清源、管网等工作,以一群人的坚守护一城人的平安。当年9月,盐城市公安局被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联合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报告,我已清醒,请求返岗!”2021年8月8日深夜,民警张汇因连续加班晕倒,醒来后再次请战。面对新一轮疫情波次来袭,盐城公安火速响应、日夜奋战,高效运转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专班,精准核查线索数据125.5万条,牢牢守住了盐城本地零风险的底线。

  领导干部在一线、慰问激励在一线、排忧解难在一线……盐城公安全面推进“七个在一线”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为打赢各项安保维稳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七个在一线’起到了熔铸警魂、凝聚警心、激发活力、淬炼铁警的作用,广大干警始终保持一股不服输、争一流、争先进的劲头,顽强拼搏、吃苦奉献蔚然成风。”盐城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王健说。

  红蓝警灯守护城市平安(盐城公安局新闻中心供图)

  实干出楷模。一年来,盐城公安机关有24个集体、65名个人获得省、市级以上表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一批国字号荣誉闪耀警营。

  创新向实战聚焦 平安护航硬实力更强

  “以前,基层民警接处警对现场情况不清楚、不知道。自从实施了‘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民警感到身后有强大支撑,不再有‘一个人战斗’的焦虑。”盐城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姜学儒说。

  从“看不见、调不到、控不住”到“看得见、调得到、控得住”,盐城警方的警务创新理念和信息化水平在全省公安系统正从“跟跑”向“领跑”进发。

  在盐南分局,围绕“清晰可视、全景可视、全维可视”,通过搭建图像实战平台,汇聚整合4G执法记录仪“勤务眼”、监控前端“视频眼”、移动布控球“移动眼”、警用无人机“鹰眼”等2.2万余路图像资源,打造“一台四眼”可视化全景式接处警新模式。去年7月,仅4小时就将一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快字当头、现场至上、合成为王、专业为要,这是处置一线警情的要求,也是‘110’的质量保证。唯有如此,突发的警情、纠纷、案件,才能更快更好处置,才能让平安不缺席。”盐城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顾元年说。

  侦破“3.13”特大数字货币传销案(盐城公安局新闻中心供图)

  11支“快反鹰队”秒级响应、37个警务站屯警街面、120架无人机定线巡航……盐城警方在大力推行感知“天罗”、巡防“地网”、场所“慧盾”等五大行动计划的同时,依托无人机构建全覆盖、高机动、集成化的空控体系,打造立体化现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2021年街面“两抢”案件同比下降超40%。

  改革向民心靠拢 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更高

  远程处理15602起、远程调解122起,人伤直赔(事故中,伤者救治费用由医院先期垫付,后由保险公司结账)334人次,直赔金额471.57万元……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大厅一侧墙面动态显示工作数据。

  数据看似简单,意义实则深远。长期以来,速度慢、周期长、工序繁等问题始终像石头一样,横亘在每个经历过交通事故车主的心头。

  “群众的堵点在哪里,我们的靶心就在哪里。”盐城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炜介绍,盐城警方探索推行“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联动交警、当事人、保险、医疗、维修五方人员,通过“云车通”平台提供远程定责、定损理赔、远程调解、车辆救援、人伤救援等服务,让事故处理省时省力更省心。

  2022年1月4日上午,市民李女士驾车不慎追尾一辆中巴车。李女士拨打视频报警电话,1分钟不到自动完成拍照取证,后移车到路边,5分钟收到事故责任认定书,保险公司随即定损理赔。

  “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盐城公安局新闻中心供图)

  改革创新,浸润民心。一年来,盐城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行车管业务“警易办”智能导办系统,效率更高;研发应用“盐之无诈”精准劝阻平台,累计劝阻电诈潜在受害人8万余名,及时止付6700余万元;179处“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遍布城乡,236种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就近办、一窗办、全能办”,一年累计办理业务105.8万件次,群众满意度达99.8%。

  “平安是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耕细作、勇立潮头,奋力建设基础更好、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用过硬业绩全面展现人民最亲、坏人最怕的‘好公安’形象,奋力交上社会满意、百姓为荣的‘很平安’答卷。”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镇表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