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力促人工智能应用创新 奋楫数字经济“主赛道”

2022年01月07日 14:40:0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编写的《2021年度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21年以来,苏州抢抓机遇奋力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带动全域数字经济“主赛道”行稳致远。

  2021年3月,科技部批复支持苏州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为全国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大中型地级市转型发展路径。

  《白皮书》指出,面对新机遇、站在新起点,苏州加速构筑人工智能体系优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年4月份出台的《苏州市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自主创新、融合发展等领域给予“真金白银”支持,如对经苏州市及以上认定的首台(套)人工智能领域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也是衡量数字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近年,针对企业在产品开发和使用过程中日益增长的超算服务需求,苏州先后打造了苏州超级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面向区域内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云服务。同时,苏州积极探索“超算+”创新应用,为苏州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城市大脑、智慧教育等领域提供算力支持。根据《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公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单,苏州位居第六。

  政策及基础设施有力支持下,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热情高涨,一批企业率先应用先进算法、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发展质效。在苏州,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头雁”企业振翅高飞。

  根据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开展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头雁”企业评选工作结果,苏州已形成首批52家“头雁”企业组成的数字产业化发展“雁阵”,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软件、通用软件、区块链等领域。2021年江苏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申报中,苏州共54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江苏省第一。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苏州积极引导头部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攻关。《白皮书》显示,继康多机器人、思必驰、极目机器人等企业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揭榜挂帅”名单后,近期,天准科技、阿尔脉生物科技、精濑光电等多个人工智能项目入选2021年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拟立项项目名单。

  船到中游更奋楫。实现数字经济新的跨越发展,需要进一步打通供需对接瓶颈,为此,苏州加快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放步伐。

  2021年7月,苏州市工信局组织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和优秀供给能力征集工作,应用场景项目涉及制造、医疗、政务、城市管理、交通、教育等领域;应用场景供给能力包括基础软硬件、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应用场景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等,最终评选出18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和20个优秀供给能力,储备了一批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生力军。

  1月5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将全力打造全国“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未来,苏州将沿循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创新集群融合发展,以技术赋能全面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迈上新台阶。”苏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利说。(王梦菲 王艳艳)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4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