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如何玩转未来小剧场?江苏出台指导意见“划重点”

2022年01月07日 08:38:07 来源: 现代快报网

  《生活在天上》《李叔同》《金粉世家》《似是故人来》……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里,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的11部孵化剧目,在南京7个特色不同的小剧场上演,让观众耳目一新,也引发了更多关于小剧场戏剧未来发展的思考:如何建设小剧场?还有哪些新的可能性?

  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有示范价值、鲜明特色、社会影响力的小剧场,创作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深受群众喜爱、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剧目。《意见》为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东林拾忆小剧场演出 现代快报+记者 顾闻 摄

  发布

  打造一批示范小剧场,让更多文艺爱好者展现自我

  什么是小剧场?小剧场是指拥有相对独立舞台和观众区、座席数在500个左右及以下、以舞台艺术表演为主、面向社会开放的室内演出空间,分为公益性和营利性两类。作为新兴的文化传播载体和文旅消费空间,小剧场越来越大众,也越来越重要。

  《意见》明确解答了为什么建设小剧场、如何建设小剧场、建设什么样的小剧场等问题。据相关部门解读,重点任务中,条件成熟的城市特定区域可以全面整合空间资源,构建整体联动、各具特色的小剧场集群。各类小剧场要发挥公益功能,支持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群众文化团体排练演出,“布局打造街头巷尾的公益性小剧场,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有场地排练、有舞台表演、有机会出彩。”把小剧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商业综合体、老厂房等原有设施,转化利用、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

  此外,完善小剧场剧本创作、建组排练、剧场匹配、常态演出的剧目创作孵化生产链,丰富优质内容供给,建强人才队伍、丰富演出形式、提升运营水平、深化文旅融合、营造良好生态。

  到2025年,按照“规划引领、特色鲜明、主客共享、机制创新、管理规范”的要求,推动小剧场布局更加优化、演出市场繁荣有序、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打造一批有示范价值、鲜明特色、社会影响力的小剧场,创作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深受群众喜爱、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剧目,形成一批管理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的运营主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意见》为江苏小剧场规划的近期目标。

△昆山梁辰鱼昆曲剧场

  现状

  江苏小剧场花式玩法,带观众沉浸式体验

  走在江苏的街头,总会被城市里的文艺气息吸引。在无锡风韵古朴的东林书院,市民夏先生感受了一场“隔水”评弹;去热闹的苏州观前街,跟着人群去寻找一场“姑苏八点半”;在不规则的“黑匣子”剧场里,听南艺学生讲瞿秋白的故事……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小剧场建设工作,以南京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现有107个小剧场,包括室内小剧场68个、室外39个,以公益性小剧场居多。南京还打造建设了“金陵小剧场”样板基地,展示小剧场建设的丰富性和多样化。

△《金粉世家》

  在小剧场内,观众和演员好像都找到了全新的“生命”。在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竞演剧目首场剧目《金粉世家》(越剧)中,原著作者张恨水(郦晨烨饰)在席间与金燕西展开时空对话,不一会,漂亮的太太小姐们邀请观众一起翩翩起舞,沉浸式的观剧体验让观众开心,“没想到还能和演员一起跳舞,太惊喜了!”

  小剧场拉近了观演距离,也激发起更多青年编剧、导演、演员的创作兴趣。90后南京姑娘俞思含,现为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编剧,是《金粉世家》编剧,她表示:“小剧场给了年轻人更多发挥的空间,也让我们找到了更多方式去呈现我们的剧目,比如演员与观众的互动,比如场地上的设计巧思等。”在她搬上舞台的11部剧目中,有6部不同剧种、不同题材的小剧场剧目,她希望未来能尝试更多不同的表现方式。

△国民小剧场

  难题

  如何打开市场?小剧场急需全方位“品牌打造”

  如果说大型剧场是文化动脉,那小剧场就是文化生活中的毛细血管,如何让毛细血管动力十足?离不开市场的打开。《意见》指出,要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方式,引导观众养成良好的演艺消费习惯。通过并购重组、品牌连锁、深度合作、资源共享等方式整合资源,组建小剧场演出院线或小剧场联盟。

  在近期举行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圆桌论坛上,众多业界大咖表示,如今老百姓的文化消费发生巨变,小剧场项目大有可为,江苏的小剧场发展应该有自己的品牌。

  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钱态表示,他认为要围绕“小剧场翘动文化新动能”做文章,小剧场将会变成当今文化艺术生活的新亮点,它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将可能会产生互动作用。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杨劲松也认为,如何打开江苏小剧场的市场,不仅是传统概念的先锋实验探索,更多是剧场艺术规范而有感染力的表达,让每位走进小剧场的观众成为回头客,另外,小剧场的戏剧品种与类型也值得探讨,可以重点推喜剧、脱口秀和曲艺,以及儿童戏等。

  对此,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表示,目前特别急切的是要做到“品牌打造”,包括展演品牌,主创团队品牌,甚至优秀演员,优秀编导队伍等品牌打造。

  未来

  好剧不断,示范小剧场年演出场次100场以上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份《意见》还包含两份创作指南——《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建设指南(试行)》《江苏省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指南(试行)》。其中,《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建设指南(试行)》指出,常态化开展演出活动,年演出场次100场以上。(疫情期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演出内容具有较高质量、鲜明特色,有效满足群众需求,形成品牌效应。

  2015年,南京紫麓戏剧创始人冯勉刚开始打造自己的小剧场梦时,却是一腔孤勇。他坦言,一开始,行业从业者都是全靠自我探索,对小剧场的定位并没有明确的认识,“产业的发展需要标准,有了标准之后才利于小剧场的发展。这份《意见》涵盖小剧场的方方面面,给大家指明了一个方向,有利于行业的自我约束和规范。”

  “《意见》对于我们从业者而言,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性。”把自己现有的紫麓雨花梦想剧场,打造为示范小剧场,是冯勉的未来规划。除了是一名小剧场运营者,冯勉还是一名创作者,创作了《长明》《建筑学家——杨廷宝》《沧海一粟》等多部主旋律题材作品。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很期待《意见》的进一步落实,“虽然2022年刚开始,但是我已经写完了一个新剧本,正在打磨中,希望早点与观众见面。”

  打造一支强劲的中青年编剧队伍

  如何孵化好江苏本土原创小剧场作品,培育本土戏剧创作和演出人才,是未来小剧场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江苏省小剧场精品剧目创作指南(试行)》中,围绕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等指标,为小剧场精品剧目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表示,小剧场项目已经纳入艺术基金扶持,资助金额是40-60万,可以帮助到很多青年朋友加入进来尝试。关于人才培养,下一次的小剧场人才培训甚至有可能面向全国,希望能在省内用1-2年时间打造出一支很强劲的中青年编剧队伍。

  2021年5月,江苏省成立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本次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的11部剧目,均是在孵化中心孵化诞生的。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参与的编剧都很年轻,多位编剧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有位编剧表示,“这给了我一个信号,我之前以为的那些‘不敢、不行、不能’,其实都是可以的,让我能更加放开手脚去创作作品,我愿意回到江苏继续创作。”(李鸣 宋经纬 张然 部分图片由演出方、江苏省文旅厅提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