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沭阳:“源头治理”厚植电商“诚信基因”

2022年01月06日 17:42: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随着电商产业的兴起,一些地方电商失信现象多发高发。“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沭阳花木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沭阳的应有之义。”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法治震慑,从“逃避监管”到“不敢失信”

  “法律意识淡薄,逃避监管容易,违法成本不高,是电商失信行为出现的主要原因。”沭阳县发改局局长、信用办主任乔德素说。

  沭阳县通过线上搜网店、查网页,线下摸主体、建台账,对花木种苗经营户“逐一过堂”,2021年办证10298本,基本实现了花木种苗经营户办证全覆盖;对违规快递企业依法打击,严堵寄递环节漏洞,从源头守住了花木种苗品质底线。

  (花木电商直播 丁华明 摄)

  此外,沭阳县信用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电商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监管,被依法认定为失信人员,将面临限制获取政府财政性资金、补贴,限制评优评先、限制享受绿色通道办理等联动惩戒。

  为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电商经营行为,2021年12月,沭阳县出台《防范治理电商销售假劣花木种苗实施意见》,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建立防范治理制度、协同监管机制、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守法守信奖励制度等。

  自治凝力,从“与我无关”到“共管共治”

  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关键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去年8月,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一致表决通过《诚信经营村规民约》,这是该县首次以村规民约形式对电商经营行为作出规定。目前,沭阳县已有97个花木电商经营乡镇和村居制定了村规民约,花木电商依法守规意识显著提升。

  (“诚信标签” 丁华明 摄)

  “诚信标签”是沭阳推进花木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的首创性举措。标签上标注着沭阳县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电话以及投诉平台二维码,从“失信”源头对商户进行监督。目前,“诚信标签”已随快件发放3亿多张。

  加强行业自律,是沭阳强化电商自治的另一招。据统计,沭阳县有各类活跃电商近5万家。沭阳县成立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章程,并在业内建立不良诚信行为黑名单机制。

  德治滋养,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

  “电商之所以失信,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必须要借助道德的柔性力量。”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说。

  “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对失信电商,沭阳县坚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曝光一个。“被查处的失信电商,村里都要在大喇叭上广播,十里八村都知道了,哪个脸上能挂得住?”新河镇诚信电商工作负责人岳贵清坦言。

  (诚信经营好氛围 丁华明 摄)

  在曝光负面的同时大力选树正面典型。去年,沭阳相继评选“花木诚信电商”40家、“花木诚信企业”20家;新河镇、颜集镇、庙头镇等花木电商重点乡镇也定期评定“十佳诚信电商”“电商诚信经营户”“诚信花木供货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诚信的浓厚氛围。

  “诚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沭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瑞表示,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把诚信沭阳的品牌擦得更亮。(朱成林 魏欢庆 柏志勇 吕述谡)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