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海企外贸:以“四融入四提升”增强党建引领力 以“过硬答卷”开局“十四五”规划

2022年01月06日 11:13:38 来源: 江苏省对外经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江苏省对外经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近40年的“老牌”外贸企业,各项经营指标显著优化。公司全年营收超100亿元,同比增长40%,进出口总额超10亿美元,同比增长35.9%,库存显著下降,货物周转率显著提升。

  公司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积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积极探索尝试。

  在“十四五”规划中,公司制定了“三个显著提升、一个基本杜绝”总体目标,即供应链两端控制力显著提升、主营产品进口优势显著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基本杜绝重大风险事项。围绕这一目标,公司党总支全面发力,以“四融入四提升”为抓手,将党的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各方面。

  把党建融入上下游渠道建设,提升供应链两端控制力

  近年来,公司主动淘汰“两头不在手”业务,对两端控制力较弱的单纯代理进口业务提高门槛,压减一批低效业务。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加强上下游渠道建设,在增强供应链韧性上积极探索。一是在上游渠道建设方面。公司通过在国外设立办事处、与国外有影响力的公司合作等方式增强上游资源揽货能力,为稳定渠道供应提供保障。二是在下游渠道建设方面。公司通过调节客户结构、增加与大型生产企业合作等方式,优化下游货物销售渠道,提升货物分销能力。三是在物流通道方面。公司与中远海物流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提升货运物流安全保障。此外,公司还与中外运、中钢等大型仓储物流企业加大合作力度,提升物流通道可控性。

  把党建融入核心竞争力建设,提升主营产品进口优势

  为切实培育好公司主营品种,构筑主营品种进口优势,公司党总支引领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一是推动实施公司事业部制改革。公司对主营业务部门提出了设置事业部的标准,达到条件的鼓励成立新事业部,鼓励业务骨干“揭榜挂帅”。相关部门积极响应,踊跃申请,经董事会批准成立八大事业部。构建起同一品种多个事业部在经营,形成内部良性竞争局面,发展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二是组织开展业务板块交流互动。对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公司依托“先锋论坛”平台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对业务发展、风险管控、仓储物流管理等环节相互对标找差,形成了不断提升业务质量的发展氛围。

  把党建融入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公司系统治理效能

  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需要,公司党总支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制定并实施了《外贸公司全业务链人才培养发展规划》。《规划》涵盖风险事项剖析讨论、各板块业务学习、风险案例、进出口贸易实务、法务知识、财务知识、市场营销、宏观经济等涉及公司经营管理各领域,计划用2年时间抓好落实。围绕《规划》落实,目前已开展了风险案例培训、业务研讨交流、进出口贸易实务系统性培训等方面工作。二是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计划到“十四五”末,公司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70%以上,“90后”占比不低于10%。2021年,公司新调整的中层干部中,“80后”占比73.8%,“85后”占比42.8%,显著改善了干部年龄结构。三是重视青年员工培养成长。公司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通过组织青年团员开展“风控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系统开展新员工培训、新老员工结对等工作,助力青年员工更好更快成长。

  把党建融入业财一体化建设,提升风险识别防控能力

  为建立与公司发展规模相匹配的风控体系,公司党总支坚持以业财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各项风控工作。一是启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公司针对原有信息化系统的分散、不贯通等不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构建业财一体化的信息平台为目标,启动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二是牢牢管住货权。对贸易企业来说,货权即为生命线。公司贸易管理部党员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精神,全年跨10省区30余市县区开展多轮货物盘点,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党总支成立领导小组,总经理室形成工作组,全年以钉钉子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推进船舶业务发展中的遗留问题解决,目前已取得显著进展。四是全面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公司围绕业务流程,新建、修订了多项管控制度,并形成了《内部控制体系制度汇编》,《汇编》收录了综合管理、财务监督、业务管理等3个方面70余项制度。公司审计部门按照审计工作计划,加大对内审计力度,努力将风险控制在最前端。五是控制库存总量。为进一步优化库存结构,公司对逾期库存和库存总量进行从严管理,并出台制度通过经济手段进行调节管控。到2021年底,公司库存总量压减至低于高峰时的50%,库存结构得到显著改善。

  下一步,公司党总支将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海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3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