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经开区的三年“美丽”答卷

2022年01月05日 15:21:3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自2019年1月4日正式成立起,无锡经开区就承载着无锡美好生活示范的重要使命。三年来,立足“美丽经开”建设,无锡经开区全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引领区、新发展理念全域实践区,高标准推进新城建设,全方位提升产业能级,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要把建设‘美丽经开’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与‘四区’建设同谋划、同推进、同出彩。”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建平说。

  三年来,无锡经开区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设计。实施水环境治理,扎实推进河湖长制,以小溪港由省考断面调整为国考断面为契机,打造河道综合整治样板工程;完善田字形湿地网络,建设一批百姓参与度高的“口袋公园”、慢行步道等;率先探索市容面貌、街面秩序、园林绿化一体化的城市物业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以民生福祉为导向,2021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无锡经开区扎实开展103个重点民生项目,启动实施育才二村等20个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逐步建立起“呈梯次、重基本、有分类、多层次”的救助帮扶工作体系,实现生活、医疗、教育一体化综合帮扶;陆续启动尚贤万科小学、东绛第二实验学校的改扩建工程,未来3年,无锡经开区计划投入30亿元建设学校20余所,专项拨款1.2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改革。

  产因城强,城因产兴。无锡经开区积极勾勒未来城市发展新蓝图。2021年,无锡经开区设立100亿元的城市更新母基金,重点打造“一带、两镇、三园”,布局城市发展新空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无锡经发区发布“美丽经开”建设“三年五提升”行动2021年目标任务书,计划通过3年时间将经开区打造成“美丽无锡”建设的最美窗口,建设完成见义勇为公园、城市家具主题展示区口袋公园、金匮党建主题公园三大主题公园,连创三项无锡全市唯一。此外,无锡经开区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健身文化元素进公园,引领无锡全市四项第一。

  把科技创新融入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无锡经开区瞄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了以雪浪小镇为核心,黄金湾科创园、太湖湾信息园、经开智造园、国家传感园、新城文创园为主体的“一镇五园”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无锡经开区“一镇五园”将投资250亿元,新建300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引进不少于3000家创新企业落地,新经济规模突破1200亿元,致力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无锡经开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开展跨区域合作对接。2021年5月,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上海海纳小镇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开展“三镇联动”。同年10月,无锡经开区在上海揭牌成立雪浪(上海)创新中心,在深圳成立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无锡深港协同创新中心,加快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