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冲刺千亿级

2022年01月05日 10:08: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5日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该区近年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全区2020年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销售收入达980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千亿元,奋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引领先行示范区。

  构建最强“数字大脑”,加快优势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21700动力锂电池”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近日通过专家验收。实施这一项目后,企业生产效率提高超过2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近40%,成为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智改数转”标杆企业。

  “21700动力锂电池”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是苏州高新区企业牵头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2018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项目以锂电池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智能化需求为依据,以核心装备、先进制造系统、工业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路径,旨在实现锂电池生产过程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

  “这一项目应用了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技术,经过两年多建设,建立了覆盖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突破了多项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及装备短板。”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共有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数6个,居苏州市第二位。

  机床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之基,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处于国内数控金属切削机床细分行业第一梯队,掌握了数控机床研发、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拥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客户遍及欧美等地。

  在近期公布的2021年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拟入围名单中,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苏州晟成光伏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跻身榜单。此前,苏州高新区已有6家企业入围。至此,苏州高新区累计已有9家企业入选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总数居苏州市第二位。

  企业“智改数转”步伐的加快,源于政府超前的产业谋划。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苏州高新区近年着力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和“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先进典范,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18-2020)》《苏州高新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集聚了腾讯、中软国际等大批数字产业优质企业和平台,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示范项目7个。

  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超100家,市级智能工厂4家,省、市示范智能车间127家。其中,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2个、试点示范项目2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和企业各1个。

  苏州高新区经发委产业发展处处长王亮说,未来该区将聚焦“智转数改”,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做大优质增量,推动存量改造提升。探索建立“灯塔工厂”“无人工厂”培育机制,培育壮大一批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及科技小巨人,加速“数智化”发展。(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