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满意度位居全国第一名!

2022年01月04日 15:32:10 来源: 苏州发布、苏州住建

  原标题:住建部表扬苏州!全国第一!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三方调查》评估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第三方调查报告总体情况及各市情况,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满意度得分位居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第一名!

  为全面掌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际成果,充分了解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的效果评价,住建部委托第三方调查评估机构采取拦截访问的方法收集数据信息,社区居民通过对改造内容、过程管理、长效管理进行打分,形成2省8市改造项目满意度和需求度调查报告。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总体满意度得分92.24分。‍

  赞!老旧小区化身苏式园林!

  2021年,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效。2021年苏州市城镇老旧小区共改造110个,惠及居民33126户,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推动了美丽宜居住区建设。2021年苏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为“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入围项目。

  苏州老旧小区改造不是简单的“刷大白”,而是融入了城市的味道和温度成为展示苏州人的生活方式、传统习俗和情趣以及城市文化生命力的重要窗口,比如位于苏州姑苏区的打线里、长康里、财神里、敬文里始终以“园林文化”为魂,不仅做到了“旧貌换新颜”更是兼具实用性。

  打造“小花园模块”共享单元,融入“梅兰竹菊”等江南韵味的绿化,营造不同风格的宅间空间。

  敬文里大门改造效果图

  增加滨水长廊和半亭,打造舒适、亲水的休憩场地,原来的破旧场地大变样。

  提升绿化观赏性,四季花开,芳香满园,开门见绿,下楼便是景区。

  不少老旧小区,摇身一变化为苏式园林。

  “旧貌换新颜”的同时,改造工程也兼具了实用性,比如,考虑小区老人较多,在景观带为老年人设置应急按钮,如出现其他突发状况可以一键触发警报,娱乐、健身设施符合老年人人体工程学,确保安全性。

  苏州,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为期两年,从2021年11月开始,苏州成功入选。

  所谓城市更新,指的是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当城市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提质转变,实施城市更新已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城市更新工作正在姑苏区和苏州高新区积极试点中,致力于探索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城市更新实施路径。

  两个试点中,姑苏区主要针对的是“传统民居”和历史无证老建筑的活化利用,苏州高新区则主要针对的是新的产业定位下老旧企业用地的改造更新。

  下一步,苏州市住建局将坚持以居民满意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探索以片区统筹规划,代替单一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创造条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探索共享物业,落实长效管理问题;结合城市更新试点,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住区品质。

  有温度更有力度,城市更新的推进让苏州的明天更加美好,也必将让越来越多的小伙伴真切的认识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苏州,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苏州,有一种惬意叫休闲在苏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