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为“安全医生”戴上“紧箍咒”

2022年01月04日 11:37:07 来源: 常州日报

  “自从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监管执法人员先后多次检查了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三同时’报告和验收工作,指出了评价报告和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隐患。这倒逼我们聘请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增强服务意识,指导我们精准整改。第三方安全技术支撑的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2021年12月21日,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珍林说。

  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在安全生产领域常被称为第三方中介机构,承担着企业“安全医生”的职责。这位“医生”是否专业、客观,对企业的安全状态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为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监管,2021年,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中介机构服务提质升效。

  在前期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完善中介机构“成长值”管理制度,形成动态机制;构建公开平台,按照“成长值”得分高低,在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首页全面公开;通过市场自主选择,倒逼中介机构规范自身执业行为、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还牵头起草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基本规范》的地方标准,聚焦规范机构制度、操作流程、服务内容等重点事项,让中介机构知道如何强化内部管控、提升服务质量,并在引导基础上,以“强监管”为中介机构戴上“紧箍咒”。

  2021年,常州市应急管理部门对全市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进行法定评价项目全覆盖式检查,并对有关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公开通报,强化震慑作用。在执法检查中,应急管理部门深挖中介机构服务成果内容的真实性、措施的针对性和服务的有效性,同时聚焦工业企业风险报告中存在较大以上风险少报告、零报告、不报告等问题的重点企业,按比例抽查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严厉打击中介机构“隐瞒不报、大包大揽、代包代办”等违法行为。(黄洁璐 王烨)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