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电诈犯罪得到初步遏制

2022年01月04日 09:27:5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电诈犯罪得到初步遏制

  江苏省检察院日前发布2021年以来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虽然从办案数据看,江苏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已得到初步遏制,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显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

  2021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406件4364人,同比下降20.7%和9.42%;起诉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关联最为密切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1609件3227人,同比件数上升29倍,人数上升10倍。全省有两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呈现出犯罪人员年轻化、犯罪手段多样化、犯罪对象精准化、犯罪分工精细化、犯罪链条产业化等特征。1至11月起诉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被告人中,35周岁以下的占91.36%,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中专、高中以下文化程度占78.16%。诈骗手段、方式多样,以婚恋交友型诈骗、投资理财型诈骗、网络贷款型诈骗、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购物返利退款诈骗等为主。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上下游犯罪中,最为突出的是非法收集、出售公民个人信息,收买、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为诈骗犯罪取现或转移赃款等。从起诉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看,有的人为了获取非法利益沦为职业“卡贩”“号商”,有的人为了蝇头小利,出卖、出租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或网络支付账号,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卢晓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2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