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2022年01月04日 07:43: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以现代城市群建设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江苏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和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共同主办的“现代城市群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发布会”在南京举行。

  高起点一体化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载体的现实需要,也是新常态下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核的重要举措。作为贯穿“十三五”全程的江苏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成果,由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博导李程骅研究员领衔撰著的《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一书,基于我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在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空间格局中,以江苏省域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谋划与推进行动为主脉,系统论证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是实现我国区域发展能级提升的内在逻辑和必然选择。该书被纳入“中社智库”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会议由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主持。会上,专家们就该书的发布和现代城市群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了研讨交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城市化发展需要都市圈、城市群来实现。把城市群、城市圈打造成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建立高度开放、自主可控的城市经济,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都市圈、城市群建设既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必然选择,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挖掘经济结构性潜能的重要抓手。未来,应进一步发挥城市群特别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要素配置枢纽效应和科创引领效应,充分发挥其作为增长极“火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城市群及周边地区共同发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李程骅在主旨发言中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市群是城镇化高级阶段的主体形态。现代城市群建设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发挥着强大的创新载体与动能支持作用。江苏在“十三五”期间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实施扬子江城市群带动的区域功能区战略,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展现了“江苏使命”,为“中国情景”现代化城市群注入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的新内涵。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江苏深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努力把沿江地区打造成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带、引领带,是培育造就高水平区域创新高地和核心竞争优势的科学路径和战略选择,将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书写出更新的场景和篇章。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刘西忠说,《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一书的发布不仅是学术成果的凝结,更是资政成果的集成。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视角来看,除了“1+3”(“1”即扬子江城市群,“3”包括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和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发展策略外,江苏还应进一步推进更多城市的一体化联动发展;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视角来看,为更好对接上海,位处江苏沿江沿海地区的南通、盐城、泰州等市可跨行政区域组建一体化发展城市群;从北沿江一体化发展的视角来看,除了实现轨道上的联通外,还应更多提前谋划,以更好发挥沿海地区江海联动的一体化发展优势。

  在2017年江苏省发改委主导编制的《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规划》(2017—2030)中,扬子江城市群的战略定位被确定为:面向世界、接轨上海、辐射苏北、带动周边、支撑长江经济带、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北翼核心区。对于这一战略性区域定位的功能释放,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南认为,需要从市场协同、创新协同、产业协同和治理协同四个方面共同着力。“对内”,要实现各类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在扬子江城市群内部不同城市间的自由流动;“对外”,要通过城市群辐射和带动周边更多城市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要充分用好数字化、信息化在跨区域协同联动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放大资源要素价值,并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构建“城市大脑”方面,让其发挥出重要的创新与融合作用。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扬子江城市群战略的提出,在推进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作用。他建议,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要立足中国国情、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立足江苏省域一体化推进,同时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以高水平的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为重要抓手,在一体化战略推进中以长江为轴,努力实现苏南苏北的差异“缝合”。同时重视教育先行和文化软实力的支撑性作用。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吴海瑾研究员从实现共同富裕的角度,建议从生态、交通、产业、科技等领域多维发力,同时推进扬子江城市群的多领域一体化、制度性一体化、载体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

  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张鸿雁总结研讨成果时表示,《扬子江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战略研究》一书兼具创新性、系统性和政策的针对性。全书围绕当代中国城市群发展的阶段特征与动能再造的新要求,从理论与实践双向结合入手,对长三角空间大格局中扬子江城市群的整体构建策略、从“生产空间”到“空间生产”的范式转变,以及对“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空间重塑等,进行了多视角、分层次的梳理论证,验证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和一体化发展,是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科学路径与战略选择。(笪 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2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