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群租房加“星”焕新 “蓝领公寓”打开“管治”新格局

2022年01月02日 15:4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日电(孙寅 常景轩)“听说这里上‘五星’了,还有空房间吗?”在位于常州市经开区遥观镇剑湖社区的青山公寓,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郭川德前来问询。“有空房,进来看看,满不满意。”房东王德兴热情招呼他进门参观。

  公寓内,装修一新的走廊通透明亮,墙上的电表箱排布整齐,各个点位的消防设施配备到位……而在一年多前,这里还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

  变化,从2021年6月开始。青山公寓共2幢楼,每幢4层高,共84个房间,已经有近10年的经营历史。自遥观镇全面开展群租房安全排查整改工作以来,剑湖社区积极响应,首先动员王德兴开展整改工作。“房间供不应求,其实我不改造也能赚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下,王德兴“不情不愿”开始着手改造。

  四个月后,青山公寓焕然一新,租金也随之翻番。做了一辈子生意的王德兴算了一笔账。“每间房租金在700元左右,84间房全租满的话,两年不到就能回本。这笔账,怎么算都划算。评上‘五星’以后,生意肯定会更好!”

  “群租房的硬件达标只是第一步。”剑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洑兆伟说,为了减少租赁矛盾,剑湖社区正探索实行“社区+房东+租客”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我们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帮助房东拟定租赁协议,提供租金代收和租赁矛盾调解等法律援助服务。”

  据了解,遥观镇工业经济发达,有2600多家工贸企业,吸引了6万多名外来人口,催生了大量群租房需求,但人员构成的复杂性和流动性对社会治理和群租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去年以来,遥观镇积极构建“一核引领、三项机制、五步整治、多元整合”的“135X”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群租房长效管理新格局。

  2021年9月,遥观镇针对群租房整治和管理难题,创新引入“星级评定”体系。遥观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华杰说:“我们按照群租房硬件条件、安全风险、生活环境、房东责任落实、管理有序五个方面进行星级评定,每季度按照分值评定一星级、三星级、五星级,对一些管理松懈、不达标的降级摘牌,对考核中达到高一级标准的予以升级加星,通过星级评定,加强了群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

  截至目前,遥观镇群租房发现登记率达100%、租住人员登记率达95%、二房东登记率达100%、重大隐患发现整改率达100%。

  以“星”为荣,争“星”创“星”。“‘星级评定’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遥观镇党委副书记刘伟强透露,下一步,遥观镇将以“遥安吹哨人”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员、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安等队伍的巡查作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全镇公共安全预警和处置反馈机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2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