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雅集》创刊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2022年01月02日 12:39:24 来源: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

  2021年12月31日,《雅集》创刊十周年座谈会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出席会议并讲话。赵龙、周和平、黄健等关心和创办《雅集》的老领导和老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统战团体、省社会主义学院领导;省作协副主席贾梦玮等江苏文化出版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作者代表40余人欢聚一堂,共贺《雅集》创刊十年,共话《雅集》发展之计。

  《雅集》是由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苏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刊物,2011年6月创刊,目前共出刊17期,计发稿件364篇,约167万字。2016年11月建院六十周年之际,出版发行了“《雅集》文萃丛书”一套。《雅集》创刊十年来,依托江苏中华文化学院的力量,承担着“搭建文化平台、汇聚各方英才、沟通海内海外、共襄创新发展”的文化责任和历史使命,以近百年为期,以江苏地域为特色,兼具文化性、统战性和可读性,在传播江苏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认同、提升社院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和舆论导向,服务统战大局。作为平台,《雅集》在办刊过程中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艺术名家、知名学者提供学术支持,知名编审、资深出版人提供专业支持,注重培育作者队伍,广泛联系团结党内党外、海内海外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文化强省而努力。作为媒介,《雅集》在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开展的港澳台及海外各项文化交流活动中,发挥着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让海内外更多的读者朋友可以从中一窥百年江苏的人文渊薮和风雅遗韵,油然而生对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根植深厚的文化土壤和人文资源,讲好“江苏故事”。《雅集》撷取“百年江苏”这一时空范畴,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人物,近百年来江苏籍贯或在苏工作游历过的文化名人,当代江苏文艺界知名人士;二是纪事,江苏文化史事钩沉;三是风物,江苏各地文化遗存、物产风俗;四是论坛,包括文艺时评、文化研究等;五是海外联谊,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学院对外交流工作纪实等。这五个方面,都深深植根于江苏丰饶的文化土壤,充分挖掘江苏丰厚的人文资源,致力于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展示江苏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也让海外乡贤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贡献。

  坚守高尚的文化风格和阅读品位,打造精品刊物。十年来,《雅集》致力于弘扬先进文化,坚守文化品格,推崇正大气象,打造精品刊物。首先,在内容上确立精品意识。精心策划选题,力求原创首发,力保稿件质量,打造了“人物春秋”“艺术人生”“城市文脉”“乡村记忆”等品牌栏目。其次,在编校中确立精品意识,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精心配图,让文稿达到最佳呈现效果,可谓“编不厌精”。再次,在形式上树立精品意识。从封面内页设计,到纸张印刷,都力求精致典雅。

  《雅集》执行总编周和平回顾了《雅集》创刊十年来的历程。他说,《雅集》的特色:是一本融合了统战性文化性可读性的综合性文化刊物。创刊时就提出了统战性、文化性、可读性三者的统一,一方面体现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另一方面也为统战文化建设进行一些探索。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雅集》的成功得益于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得益于统战特色的培育和形成,得益于对文化的致敬和坚守。同时,大家也对如何进一步办好《雅集》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扩大刊物的包容量和覆盖面,更加倡导文化多元和人文精神的塑造,更加关注文化现象对当下生活的投射,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等。

  瞿超说,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发挥《雅集》在涵养文化气质、助力文化研究、增强文化自信、讲好文化故事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办刊方向。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新时代的生动实践,推出更多反映江苏人文特质、展现美好江苏、提振时代精神的好作品。同时,期刊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要牢牢把准方向、把好关口,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坚持文化定位,讲好文化故事。要始终坚定办刊定位,突出文化特色,更加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刊发有思想深度、有历史厚度的文化作品。要全方位讲好江苏文化故事,全方位展现江苏文化开放包容、崇文重教、内敛务实的精神特质,真正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用心用情讲好文化故事。三要依托文化平台,广泛联谊交友。要始终坚持统战定位,做好文化领域的联谊交友工作,始终保持与文化名家、知名作家、新人新秀多方联系,充实作者队伍,助力江苏文脉绵延相续;要广交海外朋友,整合江苏书画家联谊会、“古漕新韵、千秋传承”苏台两地艺术家运河交流等平台资源,广泛联系港澳台文化人士,扩大读者范围,加强联络互动,推动形成广泛联谊交友的生动局面。(苏文)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2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