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牛首山郑和文化园将于1月1日升级亮相

2021年12月31日 21:08:54 来源: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历时八个多月的闭园改造,位于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郑和文化园将于2022年1月1日升级亮相,面向市民游客开放。

  郑和文化园,是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衣冠冢。从永乐三年到宣德八年,郑和七下西洋,历尽艰险,与沿岸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缔结邦交,促进友谊,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完成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壮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洲际航海家。

  作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提升市民观感,传承优秀文化,今年3月,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正式启动这一项目的升级改造。据了解,本次升级改造分别从建筑、景观、展陈布置及互动设备上进行了出新提升。白墙、黑瓦、红柱,修缮一新的建筑透露出浓浓的文化蕴味;园内景观新增郑和带回国的植物科普,加深对郑和航海的深层次了解。

  “此次升级改造过程中,不仅提升了园内的面貌,也着力多维度、多渠道挖掘其更多的文化价值。”郑和文化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心打造的文物展览馆和互动体验装置都是新园亮点。重新升级改造后的展览馆从“郑和的生平”“郑和在南京”“郑和与世界”三个单元展开。第一单元从陆地到海洋版块中心位置布置多媒体展项“航海体验”,三折屏幕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步入空间能切身感觉到航海的魅力与艰辛,并融入郑和航海大事记与航海图动态演绎。进入第二单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南京古城的沙盘,投影配合墙面屏幕,声光电多重维度展现郑和在南京留下的足迹。在进入第三单元前,为提升参观的趣味性,展馆还精心设置了一个触控屏交互装置,结合LED屏展示古代船与航海的丰富知识,游客们在观看航海科普片后可以参与竞赛答题,将航海知识科普寓教于乐。

  牛首山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发扬,郑和海洋文化是牛首山多元文化组成中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牛首山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包容共享,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推广、研学活动、文化体验等,不断在讲好中国文化故事等方面持续发力,擦亮牛首山文化品牌名片。(李林格 张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