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泰州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1年12月31日 15:1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31日电(陈席元 姜存华)怎样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其“改过自新”?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标志当地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迈出关键一步。

  据介绍,泰州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多,是社会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些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缺乏法律意识、内控机制不健全,造成违法违规,触碰法律红线。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泰州列入江苏省第二批试点改革地区。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检察机关牵头主导的一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落实好相关刑事司法政策,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激励企业合规整改,带动一个企业甚至是一个行业守法经营。”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海涛说。

  “推动企业合规改革是企业的内生需求,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为的就是防患于未然,让企业吃上‘法治定心丸’。”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蔡秋云说,工商联是企业的“娘家”,检察机关是企业的“老娘舅”,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管委会,就是要探索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温度来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其建立健全防范再犯的合规制度,不仅让涉案企业“活下来”,更要努力帮助它们经营好。

  蔡秋云表示,下一步,泰州市工商联将充分发挥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的职能,全力做好过程性协调监督工作,协助企业健全合规经营机制,消减行政违法和刑事再犯隐患,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创建具有泰州特色的企业合规制度。(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