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第四批成果正式发布

2021年12月31日 15:30: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31日电(记者陈席元)“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第四批成果30日在南京正式发布,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出席发布仪式。

  据介绍,2016年,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下,江苏省委宣传部启动实施全省性文化发展战略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到2025年,历时10年,分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史料、研究六编,编辑出版《江苏文库》3000册左右。

  据了解,工程实施6年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图书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主体力量有效整合,江苏省内外80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900多位骨干专家参与,广泛搜集和整理江苏历史文化典籍,深入探寻和发现历史典籍中的文化脉动,着力提炼和展示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与文化精髓,为推动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江苏文脉工程也站在了由立柱架梁、初见成效到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起点上。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升级为“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进一步丰富工程内涵、深化要求。

  《江苏文库》自2018年推出首批成果以来,出版总量已达740册。凤凰集团文脉编辑出版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书目编主编姜小青介绍,工程在组织《江苏文库》纸本图书出版的同时,也积极进行文库数字化,2021年6月已完成《江苏文库》数据库一期工程。

  主编工作交流环节,江苏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省文脉院院长、东南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编委会副主编、研究编主编樊和平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研究编主编张新科,南京图书馆原馆长、书目编主编徐小跃,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文献编主编程章灿,南京大学文学院原院长、精华编主编徐兴无,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史料编主编江庆柏,江苏省地方志办旧志整理中心主任、方志编主编张乃格分别就各编工作的总体布局、进展情况、特色亮点、未来展望等进行工作交流。(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