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021年12月31日 11:26:05 来源: 常州日报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12月30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辖市、区委和市委相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叶绍芳,以及省委研究室、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各辖市、区委和常州经开区党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市级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述职。大家汇报了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并阐明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陈金虎代表市委常委会对每位同志履职情况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陈金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实施“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紧紧围绕常州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自觉,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抓好基层党建是首要任务,必须始终扛在肩上。各级党委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长期任务、作为使命担当、作为固本之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好基层党建是最大政绩,必须牢牢记在心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提高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要将足够的时间精力分配到党建工作上,既挂帅又出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基层党建是最强保障,必须时刻抓在手上。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体部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要把握方向,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要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并重。要找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组织覆盖的空白点和作用发挥的薄弱点,重点聚焦新兴领域,推动“两个覆盖”持续向新兴地带进军、向基层末梢延伸、向网络空间拓展,确保党组织工作覆盖率动态保持100%,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把“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要坚持重心下移与资源下沉并进。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深化“村居点单,部门响应”工作机制,推动“智慧村居”建设,确保资源向基层流动、政策向基层倾斜、问题在基层解决,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要坚持头雁领航与群雁齐飞并举。深入实施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放大全市乡村振兴学堂、城市党建头雁学院、“两新”红领学院等平台功能,深化拓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在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努力形成抓好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要从严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头雁”作用,自觉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要从严整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述职评议中剖析查摆和点评指出的问题,逐条逐件予以解决。要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整改过程请群众监督,整改效果由群众评价,真正让整改落实成为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的“试金石”。要从严传导压力。严格执行党建“述评考”制度,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要强化问责追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叶绍芳充分肯定了常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常州市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有实招、有硬招、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有影响,政治引领、工作推进、责任履行有力有效。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下阶段常州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聚焦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抓手,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工作创新,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辖市(区)委、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市委相关党(工)委书记,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唐文竹)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