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探索“多维挂钩、多向发力”工作新路

2021年12月31日 10:16:1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共产党无锡市委员会研究室(以下简称“无锡市委研究室”)以党建为引领,以“锡研”品牌打造为抓手,抢抓党建联系、支部共建、帮扶结对、干部挂职等契机,逐步探索出一条“多维挂钩、多向发力”的工作新路,推动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高质量服务成效。

  为精准高效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今年无锡市委研究室一方面深化与江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等“老结对”的支部共建,结合“三解三促”(即: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等活动与基层开展“新共建”结对,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载体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联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共结对2家企业、8个村(社区)、5个困难户,开展联系走访活动13次、民生微调研26次。

  另一方面“抓新机、探新路”,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无锡市委研究室以“云链接、云服务”方式,探索构建省、市、县、镇、村五级党建共建新格局,推动实现党委研究室机关与基层有效对接的新路子。

  此外,无锡市委研究室以年轻干部驻村挂职为链接点,进一步升级打造“联建服务”新模式,由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主动对接滨湖区河埒街道,创新设立全市首家“联建服务点”,以深挂钩、真办事的扎实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把问题分析摆在前面。无锡市委研究室驻村挂职干部深入基层问需问难,梳理归纳队伍建设、常态化帮扶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堵点难点,同时把难点问题传输到“后台”开展分析研判,做到以问题导向牵引联建方向,推动市级机关资源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注入基层。

  把对策会商摆在现场。联建服务不讲形式、只讲实效。无锡市委研究室会同河埒街道直面问题、直插现场,从太康新村垃圾分类的“黑转红”,到住友家园二期垃圾分类的“三连红”,再到甜爱路精细化管理的“新晋红”,一路调研经验做法,一路提出优化建议,推动各个点位努力保持“常态红”。同时,专门对孙蒋北路有关问题开展实地勘察,针对热力管道导致路边树木、草坪绿化枯死情况,现场会商研究,分析原因症结,研究提出“宜绿则绿、宜景则景”的对策建议,通过面对面沟通、事对事协商、实打实服务,引导帮助基层进一步明晰解题思路、明确答题路径。

  把精准服务摆在具体。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既要探索解决面上问题,也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无锡市委研究室针对基层队伍建设需求,主动参与2021年度社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评审,对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生态文明等基层治理项目开展点评指导,帮助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书记提升能力素质;针对脱贫攻坚后的困难群众常态化帮扶需求,主动找帮扶对象、领帮扶任务,走访慰问因病受困群众,送去慰问金和物资,把组织的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殷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