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第12次获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1年12月31日 07:38:06 来源: 南京晨报

  一年一度,遇见幸福。12月30日,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办,40多位城市管理者云上相聚,共同探讨中国城市的发展路径和建设成就。论坛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南京第12次上榜,获得“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本年度调查推选活动以“百年红、幸福城”为主题,围绕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以人民城市为人民、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推介幸福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考虑到不同层级城市在资源、规模等方面的差异性,今年调查推选活动将城市分为四类: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城区。南京及成都、杭州、宁波、长沙、武汉、青岛、贵阳、西宁、哈尔滨等10个城市被推选为“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幸福城市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38万余份,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大数据采集城市画像和人的行为数据超过10万亿条。从统计结果看,女性对城市幸福话题的关注度更高,在参与调查的样本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为44∶56;年轻人持续保持对城市幸福话题的热情,关注城市幸福话题的人群多集中在26岁-45岁这个年龄段,2021年,18岁-25岁年龄段占调查人群的比例比2019年提升了7个百分点,也比2020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

  据了解,在今年的主观调查问卷方面,调查按照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城市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等九个一级指标,分别从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对政府治理的评价等两个维度来设计问题。

  在具体细分指标方面,由于新冠疫情仍处防控状态,城市应急管理能力仍作为城市安全幸福感的衡量指标之一。考虑到人才成为城市竞争力焦点,今年增加了对城市人才吸引指数的考察,具体包括人才向心力指数、人才输送力指数、人才聚集度指数、人才流失指数等细分指标。同时,还在县级城市和城区两个层级进行了企业家眼中的城市幸福感调研。(晨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