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在宁举办

2021年12月30日 21:41:1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12月30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承办的“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高峰论坛——江苏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南京举行。中煤长江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等60余家行业领军人物、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新变化,共探智能制造和元宇宙发展的结合点、突破点、腾飞点,为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贡献金策良方。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出席论坛并致辞。双传学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扑面而来,智能制造的波涛汹涌澎湃。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实力强劲,众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据了解,目前全省已累计培育创建1307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135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8930家星级上云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可以说,江苏智能制造正在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不断延伸,覆盖行业和领域日趋广泛。”双传学表示,在推动江苏智能制造向纵深迈进的新征程中,新华报业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做好协同文章,贡献新华力量,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江苏智造,未来可期。新华报业真诚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深入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创江苏智造新的辉煌,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不久前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江苏“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描绘了全新的路线图。其中鲜明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推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立足新起点,江苏如何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江苏制造如何实现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制造企业如何把控未来发展方向?

  “智能制造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数字化必须注重业务的每个环节”;“数字工厂不是无人工厂,而是根据生产工艺的实际情况,在考虑投资成本的情况下,为人提供最佳支持”……论坛现场,江苏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姚国章教授在《智能制造与企业数字化变革》主题演讲中深入剖析了当前相关领域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给出可行性建议。

  今年,作为数字经济新的风口,元宇宙无疑是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概念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在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已经见顶的今天,‘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代互联网’的曙光。其可能是新时代的流量环境,也可能是未来的交互形式。”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共识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国网党校区块链讲师、国际区块链组织IBCA副会长兼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HCSSA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峰会受邀专家高泽龙围绕《元宇宙——虚拟世界,即将照进现实》主题,重点阐述了爆火的元宇宙背后蕴含的变革与无限商机。

  与此同时,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周建林与江苏优秀制造企业代表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江苏煤炭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中煤长江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卫明;江苏华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洪金;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邵阳也在现场展开了一场顶级“头脑风暴”,通过跨领域、广视角、多界别的立体式分析和研判,为江苏制造业的行稳致远提供有益借鉴。

  周建林建议,加快推进我省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必须抓住五个关键。“一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二是强化创新第一动力优势,三是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四是注重产学研协同推进,五是着力加强政府引导推动。”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江苏经济报社紧跟时代步伐,聚焦江苏产业发展,记录下江苏制造企业的奋进步伐和高光时刻,见证着江苏制造快步迈向“江苏智造”“江苏创造”的跃升奇迹。江苏经济报社打造的“‘赋能苏企’融媒+服务平台”,致力服务全省数十万家企业尤其是成长型、创业型中小企业,为江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品牌赋能、知识赋能、生态赋能。(华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