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最长湖底隧道,通车啦!

2021年12月30日 18:01:46 来源: 无锡日报

  就在刚才,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工程建成通车啦!

  与此同时,历时4年,国内最长的湖底隧道10.79公里,限速80公里/小时的太湖隧道正式通车!

  副省长储永宏宣布开通,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吴永宏主持。代市长赵建军、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分别致辞。无锡市副市长张立军、常州市副市长狄志强,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对于这个8分多钟,无锡人已期盼整整20个年头。2000年到市交通运输局工作的陈昌伟清楚记得,翌年无锡征集环城公路外环方案,跨太湖通道设想浮出水面。20年后,以太湖隧道为最关键节点工程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建成通车,不仅填补了我市高速公路环线在西南部的空白,还构建起沪宁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将有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统计显示,沪宁通道是全国运输最繁忙、交通压力最大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沪宁高速公路常态化拥堵,无锡段平均时速不足80公里。据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介绍,线形图上,苏锡常南部高速基本平行于沪宁高速,南京南部、常州南部的客流可借助这条新路,快速到达无锡、苏州和上海,有效分流沪宁线交通压力,极大畅通沪宁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修建苏锡常南部高速,最难的无疑是穿越太湖。”华设设计集团参与这条高速公路的前期研究,公司总规划师邓润飞透露,垒在一起的前期研究报告高度超过2米,在反复比选全桥、桥隧组合、隧岛隧、全隧等不同越湖工程方案后,最终选择了“全隧道”,“虽然工程造价、运维成本都较高,建设难度也大,但保护了梅梁湖景区‘矮山远水’‘山湾水渚’的原味风貌,把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也是苏南、浙北以及上海地区的“母亲湖”。这条超长湖底隧道的建设,为处理建设工程和太湖的关系作出了有益探索。交通运输部首批立项的科技示范工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排名第一,16个科研专题研究中包括发布了《堰筑法隧道工程专项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经为期4年多的跟踪检测,堰筑法的隧道施工没有对太湖生态造成破坏。(周晓方 徐兢辉 程纯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1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