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工百万级大赛落下帷幕,“创意”释放产业化新价值

2021年12月30日 15:57:21 来源: 徐工集团

  随着国家“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建设一步步深入产业,设计、技术与应用场景的结合,也开始变得迫切。全球应急救援领域产业化的山峰,迎来了一群年轻的攀登者。

  以“用科技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徐工“X-创造者”挑战赛,以205万总奖金首次设置应急救援产业命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巴西、菲律宾、美国、英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全球2978名参赛选手、团队竞相角逐。

  12月28日,在全球210万粉丝的注目下,本次大赛在江苏徐工顺利落下帷幕。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命题赛道的40个决赛作品,50%以上作品以实际痛点和问题为导向,应用了AI、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各种先进技术,围绕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并具有极强的落地性。现场,徐工机械总裁陆川致辞,徐工机械副总裁李锁云宣读决赛成绩。

  智造方案竞相涌现,抢占未来工业技术制高点

  “天降救援道路系统”作品一经发布,全场瞩目、一举摘得“最炫黑科技”最佳创造奖。“这是一个无人智能化成套道路机械解决方案,集现场指挥、能源供给、道路疏通应急施工智能化与无人化为一体”,设计师李铁彬表示:“希望产品的研发设计可以融入到整个救灾务系统中,更好的起到救灾及时有效的作用。”

  绿色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徐工绿色公益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大赛。今年,徐工将该赛事全新升级为“X-创造者”挑战赛,以亟待解决的应急救援领域的实际问题为赛题方向,共同解锁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空心化难题。

  “设计创新本身就是技术、文化、市场、环境有机统一的创造性的活动,也日益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宁在云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本届大赛获奖作品表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水准,将轻量化、模块化、新能源等低碳、绿色前沿技术融入设计,并在工业设计面进行颠覆性创新。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对大赛给予肯定:“大赛提供了教学与实践结合、产业与教育融合的一种路径,令人欣喜、值得总结和发扬。”

  “我们要将设计理念、设计思维和方法融入大国重器的打造,以强化制造的人文关怀,这将极大的提升中国设计的自信。”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表示,设计是为人民服务,要关注救援的痛点,关注科技应用,关注生命安全。

  据悉,大赛设立优秀指导奖、最具潜力奖、最具创意奖、最佳创造奖、董事长奖学金等5大奖项,并设置205万总奖金及1000万的产业转化基金池面向全球征集作品,探索解决应急救援装备难题。

  产品创新羽化成蝶,加速设计价值产业化落地

  “参赛作品都是围绕痛点和问题展开,并且充分抓住工程机械、救援设备等技术的制高点以及设计的制高点,所以创作出来的产品不仅炫而且有高度。”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管明围绕设计创新性、设计路径以及落地产业化程度对大赛作品进行评价。

  “最强守护力·地质灾害抢险救援装备设计”最佳创造奖的桂冠由消防救援局南京训练总队收入囊中。选手吕冰、罗佳圭在分享过程中提及,其作品“诺亚方舟”来源于实战需求,解决救援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特色,从而使产品具有较高的实战性。预计,明年将与徐工实现产业化。

  “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在装备制造业。”现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曲国胜通过阐述地震发生的原理,介绍了安全应急装备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充分肯定此次大赛的必要性。

  “今后,我们要将创意的产品要与实战相结合,在实战当中具有可实现性,这样我们应急救援装备就上了一个大台阶。”徐工有限、徐工机械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对中国应急救援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本届大赛由徐工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等全球多所高校作为大赛协办单位。(徐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