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十四五”开局良好 明年聚力稳中求进

2021年12月30日 15:21: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

  会议获悉,连云港“十四五”开局良好。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0亿元、增长10%左右;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石化产业基地实现突破,“中华药港”加快建设,省重大项目投资额、投资完成率居江苏前列;创新驱动成效突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05%。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石梁河库区实现从被督察点名到被群众点赞;“双碳”工作有序开展,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以上,完成省定目标。

  据悉,围绕明年经济工作,连云港将把握好四个方面原则: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偏向;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着重抓好八个方面:一是聚力稳中求进,三驾马车“稳”,三次产业“进”,三个口袋“保”,实现经济发展新提升。二是聚力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迈出产业升级新步伐。三是聚力标杆示范,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大制度创新引领,加速融入区域发展,增强改革开放新动能。四是聚力生态低碳,准确把握“双碳”工作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筑绿色发展新优势。五是聚力城市建设,高标准建设重点片区,多举措构建便捷交通,全方位提升功能品质,高水平推进有机更新,大力度打造韧性城市,展示现代港城新风貌。六是聚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村,着力培育现代农民,推动“三农”工作新突破。七是聚力共同富裕,稳民生促提升,稳就业促创业,稳兜底促保障,加快社会事业新进步。八是聚力安全稳定,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理新格局。

  会议指出,连云港还将落实好六个方面任务,分别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发展底线红线;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吴琼)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