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认真的模样最酷

2021年12月30日 15:42:11 来源: 新华网

  英文单词“cool”一度成为网络热词,“酷”的含义也有多种理解,是帅哥靓女、时尚穿戴,还是举止怪异、装腔作势……不同的人赋予“酷”的不同意思。我认为,认真的模样才是最酷的。

  当一个人手捧书本,忘却周围的喧嚣,陶醉在美文之中,或抵额沉思、或奋笔疾书时;当一个人挥汗如雨,眼中只有赛道和目标,心无旁骛、脚底生风、奋勇前行时;当一个人以“偏毫厘不敢安”地对待自己的职业,进入道技合一、循美至善的境界时;……这种潜心致志的认真,才是动人心弦、夺人心魄的“酷”。认真的模样最“酷”,“酷”在踏实做人的路上,“酷”在扎实做事的过程,“酷”在务实进取的实践中。

  认真,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讲认真,是中华民族创造人类历史辉煌篇章的精神特质。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斗卫星到中国天眼……无一不辉映着中国人民讲认真的智慧光芒。讲认真,是每个人搞好学习、做好工作,成长进步、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只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认真,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凡的业绩,成就最好的自己。

  认真不只是办事的专心细致,更是一种自信自强的人生态度。

  “麻绳爱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做事认不认真、负不负责、细不细致,成效大不一样。没有一种成功是马马虎虎实现的,真正的成功只与两个字结缘,就是“认真”。认真的态度和作风,来自于志存高远的自信自强。如果把安逸和享受看作生活目的本身,遇到困难和挫折“躺平”了之,就不可能有饱满的精神和认真的劲头。只有“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树立远大志向,才会遇事不敷衍、办事不草率,既在前行的行囊中装满兴趣和好奇,也带着无畏和认真,向着人生的目标进发。齐白石曾经谈起他的成名秘诀是“不教一日闲过”,并以一首诗描写自己认真作画的过程:“铁栅三间屋,笔如农器忙;砚田牛未歇,落日照东厢。”正是这种与时间赛跑、不弃微末的认真和勤奋,才练就了他一手画虾的绝技。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曾回忆,在研发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时,没有计算机,他们初期就依靠算盘、计算尺,常常为了一个数据日夜不停地计算、核对。正是凭借这种自信自强和认真钻研,最终让我们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事业的成功、人生的出彩,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需要战胜前进路上形形色色的“拦路虎”。但只要认真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破解难题的方法和诀窍、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就是“认真”。以自强为帆,以认真作桨,百业可成、梦想成真。

  认真不是认死理一根筋的盲目蛮干,而是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的人生担当。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认真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素养,而不是心浮气躁的蛮干和急功近利的较真。大家知道,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人不能违背规律、改造规律,但可以认识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揠苗助长的故事家喻户晓,主人公一心只想庄稼长得快,却忽略了其生长规律,最终导致颗粒无收。柑橘在南方能长出饱满甘甜的果实,但是倘若将它移栽到淮北,它的果实就会变得又小又苦涩。规律是自然存在的,它具有客观性与普遍性。不尊重规律、不切实际的做事,不仅欲速不达,而且会事与愿违,甚至害人害己。150年前,当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时,科学家很少认同,但当这些元素一一被发现且性质接近时,他对人们的惊奇却微微一笑:“这不过是我发现了简单的自然规律。”可正是遵循着这些自然规律,人们发现了一个又一个未知的元素。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证明,真正的认真,是在尊重客观规律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

  认真不是争名夺利的锱铢必较,而是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

  “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于山,才会有认真的态度和担当。如果只想成功不想奋斗,只想出彩不想担责,做了一点事、出了一点成绩就飘飘然,热衷于评功摆好、表功“造势”、计较名利,就不可能沉下心来做事、实实在在干事。老英雄张富清在战争年代立下卓著战功,但他一直深藏功名,连儿女都不知情。转业后他来到湖北省贫困的来凤县工作,一直埋头做事、默默付出。有人问他为什么尘封功绩,他说:“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他以自己的认真和坚守,诠释了“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人生境界。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火炸药专家,他在火炸药这一艰苦危险领域认真钻研了60余载,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前不久,他又将自己所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等共计1050万元一次性捐赠给学校设立“育才基金”,用于奖励教学一线成绩优异的师生。由此可见,真正的认真,有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操守。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脚踏实地奋斗,才是认真的模样。

  认真绝不是一种耍酷、装酷,而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追求。将“认真”二字铭刻在心,对工作认真,对事业认真,就是对自己的认真。正如一位哲人所说,放弃“认真”的人,生活也会“认真”放弃他。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自强不息、锲而不舍,就会展示生命最酷的样子、最美的精彩。(朱步楼)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