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天宁样板”

2021年12月30日 10:44:38 来源: 常州日报

  “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中国第17届杜鹃花展吸引超500万人次现场追寻红色记忆,工业“锈带”变为红色“秀带”;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融合党建文化、产业复兴两大模块,打造“水清、路通、景美、功能配套”的城区亲水新样板……天宁区深耕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始终突出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深度融合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细胞”,焕发出强劲生命力。

  突出政治底色,发挥党的建设“引领力”。天宁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主城区的实际出发,采取“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建立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三张清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以“社区点单、镇街下单、部门响应”的“两单一响应”模式为抓手,着力打造“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多方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样板。

  突出城乡共治,释放区域发展“生命力”。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发展定位,天宁区以“初心系列”活动为切入点,依托红色力量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依托大运河党建文化带建设,在老工业基地原址修建环岛路、常州红馆、凤凰公园等特色景点,成功举办“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中国第17届杜鹃花展,设立“红色旋律”党史学习专题展区,累计吸引超500万人次现场追寻红色记忆,工业“锈带”变为红色“秀带”,相关经验先后2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表彰。富强新村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形成基层党建“三强三富”工作法,打破社区管理、服务、居住功能界限。

  突出解放思想,激发创新思维“驱动力”。天宁区以深化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突破创新,成功创建国家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打响天宁“宁聚力”党建品牌,以创新项目“先锋物业”党建品牌为抓手,打造“先锋物业阵地”,建立“先锋议事厅”“先锋睦邻站”“先锋学堂”等系列载体。积极探索网格社会治理共建共享模式,将各领域党建工作与基层党员纳入网格,加强党组织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党员的教育管理,使网格党建覆盖率、党建活动率均达100%。

  突出多方联动,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天宁区始终把提升社会统筹能力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调动社会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坚持区委牵头抓总,对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赋权增能,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体系。高标准建设区级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实现区级部门和属地板块共建共享共治。(凃贤平 张敏)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