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赛拉弗:十年专注光伏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12月30日 11:41:0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成立于2011年的赛拉弗能源集团公司(简称“赛拉弗”),是我国光伏赛道上的“后来者”。10年来,赛拉弗与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协同发展,不仅实现“指数级”业务增量,也为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重要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从产品创新到服务制胜,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共赢,从区域品牌到世界品牌的光伏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10年探索,从技术、产品创新到品牌化

  2011年,我国光伏产能过剩,同时遭遇欧债危机和美国“双反”双重打击,行业经历发展阵痛,陷入低谷。也就是在这一年,赛拉弗从江苏常州正式起步。成立初期产能仅有70MW,要在行业“冰冻期”中生存下来,可谓困难重重。然而,在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李纲看来,眼前的困境只是暂时的,光伏行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既然投身光伏,就必须做“技术的创新者,做出不同的光伏企业”。

  创立最初三年,赛拉弗坚定地走创新改变未来的差异化道路,重点部署开展了大量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工作,在新品开发、效率提升上打下扎实基础。在技术研发上,赛拉弗全面布局多主栅、半片、大尺寸等代表行业发展“风向标”的前沿技术,加码修炼“内功”,引领光伏组件技术变革。

  赛拉弗智能仓库

  2013年,赛拉弗筹建世界级研发实验中心,用于光伏产品研发、新材料试验、常规组件功率拓展、客户需求定制化试验、定期抽检等工作,拥有完备的晶硅光伏组件研发和检测能力,被全球知名认证机构CSA与DEKER授予目击认证实验室证书,拥有TUV SUD的CTF实验室资质、CGC和CNAS认证的实验室资质等多项资质。

  基于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2016年以来,赛拉弗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创新性组件产品,构建起满足各个层面、不同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产品体系。2021年,赛拉弗重点展出182系列的S4组件和210系列的S5组件,基于大尺寸硅片,结合PERC、多主栅、半片等技术,显著提升组件效率和功率输出。

  正是源于这种战略眼光和前瞻部署,成立于中国光伏行业寒冬中的赛拉弗逆势成长为大型能源科技集团,仅仅用了3年时间,赛拉弗的单年出货量和组件产能便突破GW大关,企业发展迈入全面提速“快车道”,企业品牌也在国外内市场上一步步确立起来:全球首家通过 TUV SUD Thresher测试的光伏企业,被彭博新能源财经列为Tier1组件供应商,被PV Evolution Labs评为顶级组件商,“中国组件出口25强”企业……

  “面对光伏行业跌宕起伏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赛拉弗不断汲取经验、滤新自我,通过更丰富、更高水准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打造企业品牌,塑造起差异化市场优势,担当起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角色。”赛拉弗董事长、总裁李纲说。

  深耕全链条,以协同创新打造优质生态

  光伏行业是技术、资本驱动型产业,业务单一、单打独斗的企业往往难以为继。当前,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引领下,光伏正在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共赢”新发展阶段,协同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打造优质的产业生态,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是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赛拉弗刚刚走过的10年,正是通过构建与上下游合资合作关系,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10年。李纲认为,随着光伏产业跨入工业4.0时代,产业链上下游的联系与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在生产制造领域,赛拉弗也通过积极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制造体系,与供应商、渠道合作方、海外分销商等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实现效率和业务递进过程中的相互融合,进而彼此滋养、共融共生。

  赛拉弗组件制造产线

  经过多年积累,赛拉弗已经构建了一套拥有40多项产线优化专利的高效率、高柔性、模块化全自动产线,并推出独立开发的ERP系统,采集从进料测试到出厂物流的全流程关键数据,实现从原料、生产到销售、存储的全透明、可视化。

  “每一块组件从生产的第一步就有了独一无二的条形码,每一位操作者、每一个生产步骤、每一次线上检测都通过扫码的形式记录到系统中,客户可随时登录查看。”赛拉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据测算,使用全自动产线后,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生产效率和良品率显著提升。

  拥抱新趋势,聚力再出发

  在李纲看来,目前光伏行业正在发生很多新变化。首先是光伏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组件尺寸变化速度快,210大尺寸组件正成为主流趋势。对此,他始终保持理性和清醒,“对于技术的释放和迭代,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以收回投资成本,有序的进展才是健康的。组件厂商应该把目光和投资方向锁定在提高电池效率、提升封装技术和降低综合成本等促进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

  电池技术方面,Topcon、钙钛矿等新技术方向带动双面、叠瓦及焊接等技术快速上扬。赛拉弗也将积极参与其中,依托世界级研发实验中心等高能级载体平台,不断缩短新产品认证时间,加快新品入市速度。

  放眼全球,李纲表示,赛拉弗与生俱来就具有国际化属性,自2011年成立起深耕海外市场,目前已在2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截至2021年累计全球组件出货量达14GW,分布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赛拉弗将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在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上,稳步落实全球发力、制造分布的战略目标,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产业格局。

  对于如何成为更有活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市场主体,成为更有社会价值的商业机构,做新时代下的“好公司”?李纲给出的答案是在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为既有发展更有担当的企业。

  加入“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加入腾讯“99公益日”,帮助自闭症患儿家庭;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成立10年来,赛拉弗始终坚持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文化中,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从“光伏行业技术领跑者”到“世界一流光伏产品制造商”的企业定位,再到“让世界更美好”的发展愿景,过去10年,赛拉弗发展目标一脉相承,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发展步伐始终坚定。“下一个十年,我们将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以品牌价值赋能高质量发展,为能源转型贡献光伏力量。”李纲说。(李优 王铁双 戴歆楠)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