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将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爱无“碍”

2021年12月30日 07:29:34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让爱无“碍”!

  江苏将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人行横道信号灯逐步设置过街声响提示、帮助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记者从江苏省残联获悉,近日,《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江苏有479.2万残疾人,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无障碍的环境是残疾人正常生活和融入社会的基本条件。“让爱无碍”,新规为各地各部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实施办法》列出了六大类优先改造的场所:特殊教育、康复、福利、养老、残疾人服务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值得关注的是,《实施办法》要求,城市的主要道路、主要商业区、大型居住区的人行天桥和人行地下通道,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配备无障碍设施。人行道的路口、出入口位置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缘石坡道。有台阶的人行道、人行天桥以及地下通道应当按标准设置满足轮椅通行需求的无障碍坡道、无障碍电梯或者升降平台。人行横道信号灯应当逐步设置过街声响提示等装置。 《实施办法》明确,城镇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规定比例在方便的区域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并有明显标识。城镇公共停车场应当为残疾人减免停车费用。残疾人携带服务犬出入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随身携带相关证件,遵守国家和省相关规定,有关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拦。(李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