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阜宁:教育部门多措并举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9日 17:48: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9日电(记者陈席元)今年以来,江苏省阜宁县教育局科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指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推动全县教育系统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两个月,阜宁县东沟中学新建的教学楼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建教学楼有教室30间,增加学位1500个,有效缓解了2021年该县普通高中学位紧张压力,该工程也是阜宁县教育局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首选工程和样板工程。

  “这个项目年初招投标概算是1324万元,通过县教育局预算绩效考核小组的全程跟踪考核,项目最终投入资金比概算投资节省了65万元,而且合同工期是180天,预算绩效管理的介入,让整个工程提前了30天完成。”东沟中学校长安庆说。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实施办法,阜宁县教育局积极响应,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局计财科、教研室、职社科、基建组、装备室等部门及各校校长参加的预算绩效工作领导小组。未执行先学透,为将绩效考核的要求和方法熟记于心,在工作中执行到位,考核小组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培训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文件精神。

  此外,该县教育局印发《阜宁县教育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教育系统各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优化预算编制,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

  “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全面规范、未明确核心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信息未予公开、预算资金与绩效目标存在不匹配……”在全县教育系统经费管理工作汇报会上,阜宁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陈标说,该局联合县财政局组成评价组,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分别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召开分析会,深入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据了解,2021年阜宁县教育系统共对8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其中4个项目按考核要求整改,共节约预算450万元。

  “绩效考核明显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下一年开始,阜宁全县教育系统所有收支预算都将纳入绩效管理,我们也将健全预算绩效考核体系,坚决执行绩效考核制度,深入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做好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出实效。”阜宁县教育局党委委员、预算绩效工作组副组长赵永林说。(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3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