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省大数据安全试点城市展示活动在扬州举办

2021年12月29日 17:42:21 来源: 扬州市委网信办

  12月29日上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扬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扬州市大数据局、扬州市工信局、扬州市政务办协办的“数据赋能新发展,安全护航好地方”2021年江苏省大数据安全试点城市展示活动在扬州开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殷元松介绍了江苏省大数据安全扬州试点情况,省委网信办网安处处长吴天寿出席活动并讲话。

  当前大数据已经融入社会各行各业,对社会经济、教育、医疗、金融,甚至人们的消费习惯、思维习惯都带来了非常大的转变,充分展现了“世界是平的、沟通一瞬间”,实现了“存储云共享、交流全息化”。但同时,大数据时代数据泄露事件层出不穷,数据安全已经成为阻碍大数据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面对大数据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按照省委网信办统一部署,今年年初扬州主动申请承办江苏省大数据安全试点城市项目,为大数据发展的安全共享和保障等方面,在全省的推广应用进行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先行先试。

  活动现场,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殷元松介绍,围绕大数据安全,扬州建设了政府大数据中心,提高大数据的安全归集和传输,累计安全归集数据约11亿条,实现数据安全共享交换8.2亿条。打造仪征大数据产业园,提升大数据安全存储水平,集聚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中国电信(江北)数据中心等项目。组建专业安服团队,提高大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水平,对全市电子政务外网7×24小时开展数据安全防护。同时,每年定期开展网安行动,护网行动,应急实战演练等系列行动,减少数据安全风险。2021年举办的扬州公共数据开发应用创新大赛,更是评选出众多优秀案例,打造政务服务标杆示范,提高数据安全应用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建立网络安全统筹协同机制,定期研究数据安全相关重要议题和事项,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提高数据安全管理水平,为扬州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切实保障网络及数据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示活动中,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江苏分中心专家分析了目前全省大数据安全的现状和主要问题,市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介绍了扬州市大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实践经验,扬州市公积金中心介绍了智慧公积金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管理经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围绕数据安全的新挑战、新技术与新形势作了演讲。(孙宇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