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唐南京发电厂:用心用情用力 拓宽职工“幸福路”

2021年12月29日 11:27:52 来源: 大唐南京发电厂

  今年以来,大唐南京发电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宗旨,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幸福工程”建设的各项重点项目中,真正为职工做“贴心事”、筑“幸福路”,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职工的事无小事”

  “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职工的事无小事。”大唐南京发电厂“幸福工程”建设始终将职工基本生活需求放在首位,紧紧围绕职业卫生、健康保障、后勤服务、生活福利等与职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全面提升职工的幸福感。

  该厂扩大职工医疗报销范围,为生产班组配齐医疗箱等急救物品,进一步提高了女工用品标准。为改善职工就餐环境和用餐体验,升级改造食堂硬件和软件条件,对食堂功能进行重新分区,安装智能餐盘系统,依托“南电好声音”公众号上线了移动平台云订餐程序,方便职工选餐用餐,运行职工不出集控室即可线上订餐,专人送达。同时“云餐厅”试运行净菜订餐功能,解决职工下班之后晚餐备菜问题,为企业职工提供更多智能便捷体验。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大唐南京发电厂高度重视职工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不拘泥于形式,切实付诸于行动,定期开展生产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加大职业危害管理力度,定期安排职工进行职业病体检,力求从源头上杜绝职工职业危害事件发生。面对疫情多变形势,该厂第一时间发放防疫包,积极组织职工接种新冠疫苗,保证疫苗接种覆盖面达90%以上,每天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可靠。

  同时,该厂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设立职工心理咨询室,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加强对重点人群的人文关怀,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保证职工在愉快和谐的环境中身心愉悦地工作。

  “技术更新和人才培养缺一不可”

  大唐南京发电厂高度重视人才建设,畅通职工发展通道,利用培训、奖励等机制,多措并举,激活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进一步激励职工岗位成才,增强职工自我认同感和获得感。

  该厂制订了《大唐南京发电厂员工持证上岗管理规定》,对专业技术资格或技能鉴定等级高于现岗位要求的中层助理及以下岗位的职工,在满足岗位其他要求的前提下,其岗位薪点工资按照上浮一档兑现奖励,该政策实施以来,极大提高了各岗位员工取证考级的积极性。积极开展钳工、急救等各类技能培训及燃料采制化、默画系统图、党史知识等各类专业竞赛,使职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最大程度成就职工、拓宽舞台。

  “充分享受闲暇时间”

  大唐南京发电厂对职工的关爱不仅仅局限于最基础的衣食住行,职工身心健康、心情愉悦也至关重要。今年以来,该厂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职工工作之余得到放松,缓解压力,全面提升职工幸福感、满足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演讲比赛和合唱比赛,承办江苏公司乒乓球赛、篮球赛、羽毛球赛,多次开展参观红色基地、健步走等活动,从艺术类到体育类,种类繁多,丰富多彩。职工们在活动中尽情地展示自我,挥洒汗水,在紧张的工作、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强健体魄,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共建互促共同提高”

  大唐南京发电厂与所在社区马渡村党总支深化结对共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提高,2020年,大唐南京发电厂和马渡村分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共建喜结硕果。共建过程中,该厂努力实现村企共建深度融合,共建基层党组织,共管党员队伍,共享学习资源,开展支部互查、党员联合培训、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共建活动,共同开展中秋节文艺汇演,邀请长江小学师生到厂开展“启明星课堂”、参加企业开放日活动,向村民讲解安全用电常识。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为五保户老人打扫家中卫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并送去慰问品,关心村中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党建+”村企融合的不断深化。尤其在今年7月份,面对南京疫情的严峻形势,村企组成联合志愿者队伍,前往附近村镇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得到了附近社区的一致赞扬。

  “我是党员看我的”

  大唐南京发电厂始终传承企业百年红色基因,充分发挥“五大作用”,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各党支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广大党员主动联系职工、对接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党员在网格内锤炼、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对职工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做好职工“贴心人”和“主心骨”。同时,结合企业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冲锋在防台度汛、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政治保电、开源节流和提质增效等一线。尤其在在今年5月完成的2号机组自主可控智能控制系统改造过程中,张雷、何涛等一众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先上”、“蓄须明志”、“轻伤不下火线”的豪言壮语,一时传为佳话。他们与专业人员共同克服工期紧、工作量大、改造难度高、安全要求严等诸多困难,在20余天内完成了44面机柜共12000余个热工信号点的接线、调试、试运工作,确保改造任务按期完成。(嵇睿)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1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