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唐南京发电厂:360度全力保供

2021年12月29日 11:26:53 来源: 大唐南京发电厂

  自保供大幕拉开以来,大唐南京发电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政治保电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五大作用,把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和冬奥会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紧迫的社会责任,切实保障燃料供应、电力安全生产、资金保障等工作有序开展,360度无死角全力保供。

  党团携手齐发力

  大唐南京发电厂在保供工作中凝聚全厂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多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电力保供的最前线。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提高青年职工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青年职工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筑起机组运行、设备检修、燃料保供、生产经营等多项工作党团合力的坚实壁垒,为“大干一百天、争作新贡献、打好保供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电部集控丁值是一支技术过硬、不怕吃苦的年轻队伍,党员“含量”高,青年“含量”也高,自从进入保电阶段以来,丁值便早早地从安全责任、隐患排查、经济运行、设备维护等方面对班组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保稳定,争效益,全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面对提高掺烧比例试验和稳定负荷的两难境地,丁值在值长的带领下当机立断,将锅炉的煤水主控全部解除,手动调整,一边提高出力,一边控制气温温降,最终负荷稳定、掺烧正常,完成了两项高难度的任务,为班组青年职工们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青年职工在班组党员的带领下积极深入现场,详细学习现场设备结构、运行检查重点、设备异动情况,班组内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成员们化压力为动力,打造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人员设备保安全

  大唐南京发电厂全厂职工深入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文件,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年终岁尾,安全生产进入全力冲刺阶段,该厂各级领导靠前指挥,进一步加强值班力度,把好安全关,确保近期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冬季保供防寒防冻、防火防爆工作不容忽视,南京发电厂开展防寒防冻和防火防爆专项检查,为即将到来的干燥、寒冷天气做好准备。设备保暖措施一应俱全,合理投运油箱电加热,确保室外设备管道及表计的保温覆盖齐全,关好露天电气热工柜门,加强室外设备测点巡视,包裹好室外电动门执行机构,确保开关灵活,做好设备过冬准备。

  该厂扎实筑牢长效安全生产机制,以集团公司开展“六查六严”和“安全生产全面整顿”工作为抓手,强化“两票三制”、“三讲一落实”的检查,对历次检查问题采取月、周汇报的方式,每月安全生产分析会、每周五生产调度大会上由各部门负责人汇报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加强设备巡查维护检修和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内外部人员管理,多次召集厂内外委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充分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增强外委人员安全意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近期全国各地疫情出现反复,该厂进一步加强职工离宁审查力度,减少人员流动,把好入厂关卡,外来人员需严格办理入厂手续,做好码头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人员安全。

  千方百计谋“口粮”

  大唐南京发电厂所辖2台66万千瓦机组肩负着江苏省电网和南京地区保供电的重要责任,生产用煤需求量较高、煤炭采购压力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形势,该厂坚定信心,深入山西、陕西、内蒙等煤炭大省寻找煤源,紧抓燃料“龙头”,坚决打赢燃料保供攻坚战。

  为尽可能多地获取煤炭资源,该厂细致研究各地煤炭信息,哪里有项目就去到哪里,哪里有煤炭就去到哪里,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经常一天出现在好几个城市。“现在时间宝贵,我们当然得抓紧多跑几个地方。”该厂燃料采购人员夜以继日辗转于全国各地,也曾因疫情影响被迫中途折返,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努力终会得到回报,大唐南京发电厂成功签约重要煤炭资源。为确保该批次煤炭能够第一时间运送到厂,该厂派专人多次与供应商深入协调沟通。从开拓煤种、确定货源、询船拉运、装港监装、优化调运直至船煤顺利到厂,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工作到位、精准无误,解决了燃料燃眉之急,保障了机组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保供。(康淼)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1806